2009/08/08

菜市仔名

「菜市仔名」(菜市場名)是在講「撞名」的社會現象。

我們社會多將「撞名」當作趣聞,並未當它是什麼社會問題。探討「菜市仔名」純粹是屬於「一隻雞身上總共能拔出幾根毛」-你要認真研究也行,也總會研究出一番結果,但若是不研究,也無所謂,這種在學術上通稱為「雞拔毛」類的題目。

清人 趙翼也曾研究過中國五代時期的「菜市仔名」現象,根據他的統計,這段時期的中國人以「彥」為名者最多,列出一串人名,都是以彥為首的雙名,其他單名彥者,或以彥為末字者,想必還有。他也統計出一份「彥名前六大排行榜」:「統計五代至宋時,名彥章者七人、彥超者十一人、彥威者七人、彥卿者七人、彥進者四人、彥溫、彥韜者各三人。」最後,他的結論是:「競相倣傚,各以彥為名,亦一時風尚也。」趙翼拔這雞毛的工夫可大了,他沒有電腦,沒有資料庫,沒有試算表,不像現代我們只要將榜單下載,一個簡單的函數就得到結果,他必須一頁一頁找,一個一個加,然後,不過是:「一時風尚」,又怎樣?真超級「雞拔毛」的我說。

98大考錄取名單裡叫「彥廷」者有百名上下,其他叫彥字者,可能也不少。原來,彥字從五代流行到今天,已有千年以上了,可能是史上流行最久的「菜市仔名」吧!

有些子女發現自己是「菜市仔名」,就跑去埋怨父母,嫌父母輕率,或是沒學問。事實證明,這麼多「菜市仔名」都上榜了,如果姓名能主宰命運的話,「菜市仔名」不是保證嗎?再說,中國歷朝歷代多少人,一個人活一輩子,能入正史有多難不必說了,看看五代時期多少「彥」字者入了正史,這還不是一種證明嗎?「菜市仔名」也許有什麼群聚效應,搞不好研究研究也許能得出什麼「雞拔毛」的結果哩!

  • 菜市仔名拚金榜 雅婷勝怡君

    【中央社╱台北7日電】

    2009.08.07 08:06 pm

    98大考分發放榜,錄取考生的菜市仔名排名隨即出爐。「雅婷」大戰「怡君」,雅婷錄取180人較怡君多48人略勝一籌;「家豪」鬥「冠宇」,各錄取112人平分秋色。

    除雅婷、怡君、家豪、冠宇外,本屆錄取考生的熱門名字還有雅涵、郁婷(女生)、宗翰、承翰、柏翰及彥廷(男生),錄取人數都在100名上下。

    除了菜市仔名外,今年還有些與港星同名的考生錄取大學,「劉德華」考上輔仁大學、「黎明」上中國文化大學、「陳冠希」也考上輔大;與近來以「蓮花指」及特殊嗓音爆紅的通告藝人「慧慈」同名的考生則有8人。

    不過,先前命名喜好度頗高的「怡萍」、「志成」、「志豪」、「志強」等,則退出熱門排名,錄取人數都不到20人。

    【2009/08/07 中央社】@ http://udn.com/

    菜市仔名拚金榜 雅婷勝怡君 | 即時新聞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 第一名「怡君」菜市場名不再俗擱有力
    【記者梁玉芳】 聯合新聞網 2002年07月14日
    每個世代都有「菜市場名」。古早多的是進財、招弟;外省第二代有許多台生、復華;卅五歲左右的志榮、淑芬不少。別以為菜市場名就是「俗擱有力」,近年來的「菜市場名」已逐漸氣質化,怡君、雅婷、志豪、俊凱是每年考試榜單上的大熱門。
    大體說來,近年來命名趨勢的改變包括:胸懷天下的家國字眼退位,個人主義的名字興起;補充五行缺憾的「火旺」、「水德」等金、木、水、火、土隱於部首中,不再土得明顯;男女區別也漸趨中性。
    再者,隨著中產階級興起、父母教育程度提高,命名掉書袋、走氣質路線的不少,頗有「瓊瑤味」的詩涵、佳穎、郁婷就頗受青睞。
    長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李廣均進行過台灣男女名字研究,他認為,在結構封閉、流動緩慢的社會裡,人民認命的多,為子女命名不會寄予太多向上流動的期待,像以前的「卑名」如罔市、二狗子、土蛋。
    李廣均指出,相對的,當社會結構漸趨開放、向上流動可期的社會裡,命名者就會選擇較具進取性格的命名方式,名字中出現對於財富、聲望的重視程度也會相對提高。
    此外,影響取名的因素還有父母的階級、社經教育地位、命理學的趨吉避凶、以及不同世代的特殊歷史經驗。李廣均舉例,比如經歷自然災害、經濟蕭條或戰爭經驗的父母會在子女名字上表現對「和平、安定」的重視,有移民經驗的父母也會以子女命名展現生命經驗,例如:粵東、湘蘭;特殊公眾事件或人物也會引起命名模仿,像是九二一大震中台北東星大樓受災戶把新生兒取名「陳水扁」。和總統同名,這可是兩蔣時代難以想像的。
    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監事蘇芊玲表示,中性化命名是近年來的趨勢之一。像是「以加」、「以勤」,讓人不能望名分出性別。一位女學者早在嬰兒出生前就取名「大容」,不論男女都適用,友人開玩笑,再生一個叫「大康」,趕上「.com 」的熱潮。
    近年取名逐漸捨棄慣用的柔美部首,如女字旁、玉字旁、草字頭,這也是以往由名字區分性別的線索。
    李廣均認為,雖然在選字上已有世代差異,但男生取名要雄心萬丈、出人頭地,女生要恬靜宜人的男女區別仍然存在,所以男人名字強調個人品德學識的養成及對家國事務的關心;女人的名字則是感官化及飾物化,將女性角色排除在公眾事務之外。
    以兩千年大學聯考社會組名字出現頻率排行來看,排名前十名是:怡君、雅婷、欣怡、雅雯、怡婷、佩君、雅惠、怡伶、靜怡及心怡。「怡」字竟出現了六次,大概父母要孩子一生「怡」然自得,快樂最重要。不過,這份統計免不了有社會組多女生的樣本偏誤。
    電腦網路上一個入口網站公布「全球華人命名前一百名」,在網路上不斷被轉貼、轉寄,網友爭相比較自己到底有多「菜市場」。在這份排行榜中第一名仍然是「怡君」,再來是欣怡、雅雯、心怡、志豪、雅婷、雅惠、家豪、雅玲、靜怡等等。
    綜合看來,會進入菜市場名排行榜的,仍以女生名字為多,男生名字較少雷同,以兩千年大學榜單為例,前百名菜市場名中只有八個名字看來像男生:志偉、建宏、志豪、家豪、宗翰、俊宏、俊傑、彥廷,和中性的「佩穎」。這現象印證了李廣均的研究結論:男性性名的字庫及多樣化遠比女生來得多,女生比較容易「撞名」。即使世代用字改變,這點命名差異仍然存在。

    你遇過最普遍的菜市場名?

  • 五代人多以彥為名

    彥本美名,故人多以之為名,然未有如五代時之多者。

    唐末本有宰相徐彥若、左拾遺徐彥樞、供奉官史彥瓊、宦官支彥勳、魏博樂彥禎(凡言州鎮者,皆其節度使)、東川顧彥朗及弟彥暉、彥瑤。

    其著於梁者:鐵槍王彥章,人所共知也。然同時統兵大將又有謝彥章,此外則滄州盧廷彥、同州寇彥卿、鄜州李彥容、靜勝軍李彥韜(本名溫昭圖)、宣義軍霍彥威。又滄州盧彥威、左龍武統軍李彥威(即朱友恭)、都指揮使楊彥洪、蔡州刺史王彥溫、大將李彥柔、左天武使劉彥圭、左僕射押牙王彥洪、楊劉守將安彥之、幽州騎將高彥章、蔡州軍校張彥珂、雷滿之子彥恭、彥雄、彥威。

    唐、晉間有中書焦彥賓、供奉官劉彥瑤、宦官馬彥珪、伶官史彥瓊、右監門衛上將軍王彥璘、兵馬都監夏彥朗、皇城使李彥紳、宮苑使史彥容、遊奕將李彥暉、龍驤指揮使姚彥溫、馬步軍使馬彥超、樞密李虔徽之客邊彥溫、步軍指揮使藥彥稠、戶部尚書韓彥暉(薛史作暉,歐史作惲)、河中安彥威、義成李彥舜、安國楊彥珣、彰義張彥澤、昭順姚彥章、鎮州副使李彥珂、興元副使符彥琳、鄚州刺史白彥球、天平軍副使李彥贇、河陽行軍司馬李彥珣、靈州將王彥忠、西川董璋有將李彥釗、安重榮有將趙彥之、杜重威之子名彥超。

    晉、漢間有泰寧慕容彥超、保大軍張彥超、徐州王彥超、同州張彥贇、知安陽州苻彥倫、丹州指揮使高彥珣、如京使甄彥琦、監軍楊彥朗、何彥超、先鋒指揮使史彥超、步軍指揮使宋彥筠、河東行軍司馬張彥威、沂州刺史房彥儒、汾州刺史武彥弘、慶州刺史郭彥欽、登州刺史郭彥威、鎮州副使李彥琦、元從都押牙蘇彥存、後宮都押牙李彥弼、虢州刺史常彥卿、徐州守禦使康彥環、西京判官時彥澄、保寧軍都頭劉彥章、安州軍校武彥和、彰義張萬進之子名彥球、同州指揮使成殷之子名彥璋。

    漢、周間有苻彥圖、彥超、彥卿、彥饒、彥能,皆苻存審之子。又尚輦奉御金彥英(本高麗人)、監軍李彥從、內客省使李彥頵、左衛上將軍扈彥珂、金吾衛上將軍張彥成、水部員外郎韓彥卿、鎮州副使趙彥鐸。此皆見於薛、歐二史者。

    此外則劉守光有將史彥璋。楊行密有壽州將王彥威、軍使彭彥章。南唐有壽州大將劉彥貞、楚州將張彥卿、袁州刺史袁彥章。徐知訓有行酒吏刁彥能。南漢有大將伍彥儔、指揮使暨彥贇、宦者許彥貞。北漢有遼州刺史傅廷彥、石州刺史安彥進。蜀有先鋒使尚彥暉、招討使高彥儔、副使呂彥珂、使介趙彥韜、客將王彥球、袁彥超。閩有學士廖彥若。楚馬殷有左相姚彥章、大將姚彥暉、劉彥韜、朗州帥雷彥恭、彥雄、虔州將李彥圖。甚而遼有鄚州刺史王彥徽、寰州刺史趙彥辛、武州刺史王彥符、牙校許彥欽。黨項亦有拓跋彥昭、威州有拓跋彥昭。回鶻有首領楊彥詢。南寧蠻有酋長莫彥珠。亦見薛、歐二史。

    至宋初猶然。陳橋兵變,有軍校羅彥瓌、王彥昇。後有龍捷指揮使趙彥徽、武信軍節度使崔彥進、步軍指揮使靳彥朗、晉陽巡檢穆彥璋。伐北漢時,有防禦使張彥進。伐南漢時,有部將冉彥袞。伐蜀時,有部將高彥容、折彥贇。又杜太后之兄子彥超、彥珪、彥遵、彥鈞、彥彬。太宗時尚有供奉官陳彥詢、崇化副使閰彥進。征并州時,有尚食使石彥贇。征契丹時,有沙州觀察使杜彥圭。此又見於宋史者。

    統計五代至宋時,名彥章者七人、彥超者十一人、彥威者七人、彥卿者七人、彥進者四人、彥溫、彥韜者各三人,競相倣傚,各以彥為名,亦一時風尚也。

    二十二史劄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