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4

除暴安良

台北市中山堂右邊的市警局正門口左側新樹立了一座塑像,一個光著屁股的男人匐匍在地,在他的身上趴著一隻大型貓科動物,這隻大貓扭頭呲牙裂嘴,原來牠的後頸被人拽住,那人攥緊拳頭正準備給牠當頭一擊呢!

這座塑像的題目是〝除暴安良〞,取意〝豹〞〝暴〞同音,以及獅、虎、豹吃人的傳統刻板印象,憑良心說,在藝術方面,這是個老梗了,無甚創意可言,我想小學美勞課若出這個題目,十個小朋友有九個半都會先想到用這個題材。

台灣無獅、虎,唯一的豹類是台灣雲豹,也早已絕跡多年了,在保護野生動物惟恐不及的今天,猶以滅絕的物種充作負面的角色,是多麼的不合時宜!

思慮至此,我倒覺得那隻大貓的呲牙裂嘴其實是討饒的哀鳴,而那兩個男人根本就是盜獵的惡徒!

這座塑像對警察的形象一點兒幫助沒有,銘文八股、施工粗糙不用說了,讓我吃驚的是,怎麼!翁大銘不是早就被宣告破產了嗎?債都還清了嗎?哪裡來的錢贊助台北市警察局啊?!

有個建議,這座塑像不如改放在台北縣政府門口比較合適,作為周錫偉縣長上山打虎英勇事蹟的紀念。

image

阿是怎樣?人家叫〝小虎〞也不行嗎?周大人!寃枉啊!我是小狗,不是老虎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