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6

河豚

這則筆記我以為記過了。前幾日想寫一個題目,與此有關,卻遍查不著,原來忘了記了,補記如下。

我想,我這輩子總要嚐一回河豚。我想嚐河豚的心情,差不多是這樣:

只要為你活一天,這是我心願,有多少,愛的懷念,藏在我心間……

歷來譽河豚之美,無逾於東坡。

東坡居常州,頗嗜河豚。而里中士大夫家有妙於烹是魚者,招東坡享之。婦子傾室窺於屏間,冀一語品題。東坡下箸大嚼,寂如喑者,窺者失望相顧。東坡忽下箸云:「也值一死!」於是闔舍大悅。〞宋‧孫奕《履齋示兒編‧卷十七雜記西施乳舌》

李公擇尚書,江左人,而不食河豚,嘗云:「河豚非忠臣孝子所宜食。」〞宋‧吳曾《能改齋漫錄‧卷十》

忠臣事君,孝子侍親,故不可輕身涉險。我一非忠臣,二非孝子,嚐一回應無大礙。

近人楊乃藩《環游見聞》記吃河豚,文末一段堪比東坡「也值一死」:

我興奮的寫信給妻:「我嘗了河豚的美味。」妻的回信來得出奇的快:「雖然事情已經過去,我還是害怕得睡不著覺。以後可不許再吃河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