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4

華碩 ASUS Eee PC 701 體驗筆記

Eee PC 最近很紅,我也不免凑個熱鬧,買了一台 Eee PC ~ 事實上,我從來沒有凑熱鬧的習慣,購物衝動也還在控制範圍內,但若問我為什麼買 Eee PC?我只好如此回答。

玩了兩個晚上,照著使用手冊一頁一頁的操作,順便抓了幾張圖。

第一,令人失望的是,華為 E220 3.5G 網卡不支援 Linux 版本的 Eee PC ,除非換裝 XP,否則~據華碩客服的說法,請向遠傳洽詢。至於發表現場出現的華為 E220 ~ 不清楚。遠傳客服的說法,華為 E220 只 for XP、Mac,升級韌體可 for Vista,目前還沒 for Linux 。

我不死心奮鬥了一下,證實果然不行。很奇怪,網卡抓得到,但用 FF 就是連不上線。這個問題到此為止,我只是個半吊子,不管了。

image

image

image

為了這個華為 E220,要不要改裝 XP,我實在很猶豫。最後決定還是先用一陣子再說,更何況,我又沒有外接光碟機,真麻煩!

第二,手冊第65頁記載:「您無法自行安裝任何其他的程式或軟體在 Eee PC 電腦中。」我想,這段文字可是會讓很多人失望的,我也是。但我想,Portable Apps 應該可以在 Eee PC 裡執行,若是,就還好。

第三,Eee PC 外觀上根本是 U5 的細漢版

Eee PC 重量不到一公斤,螢幕雖小,但文字的解析度十分清晰,唯一的缺點是表面看上去像有一層磨砂玻璃,色彩表現也普通。

小巧的鍵盤已達到我的操作極限,在 U5 我尚可邁開大步,在Eee PC 則必須像日本藝伎一樣踩著碎步。

鍵盤似乎是散熱出口,不習慣。

鍵盤左邊 Ctrl 和 Fn 的位址,居然和 U5 相反,對用習慣 U5 的我,極困擾。

觸控板預設值太過靈敏,需要調低一些。 熟記〝ALT + 觸控板左鍵〞,對常需移動視窗位置的 Eee PC 非常重要。(使用手冊第26頁)

沒事的話,最好還是用滑鼠。

開關機速度很快,但再快,也快不過 PDA 。而且居然沒有休眠,失望。

支援各種上網的途徑,我是透過由桌機的 WiFi 無線基地台,採〝實體位址過濾設定〞,Eee PC 的實體位址在〝設定/系統診斷工具/詳細資訊〞裡找得到。

image

image

第四、若以大台 PDA 的角度來看,Eee PC 的應用程式還算齊全;反之,若以小台 PC 而言,就非常不夠了。

Eee PC 使用 FireFox 作為網路瀏覽器,由於螢幕很小,除了取消顯示〝狀態列〞外,F11 (全螢幕)及 Ctrl & +-(字型大小)也是需要牢記的快速鍵。

Eee PC 的螢幕解析度只有 800,我順便將我的 blog 的版面 CSS 也改了一下,好讓在 Eee PC 能夠正常顯示。

image

同理,OpenOffice.org Writer 可調整〝檢視/WEB版配置〞,並將〝顯示比例〞設定為 150 %。

image

〝語音辨識〞是個很有趣的小工具,手冊原載的口令是〝易+〞,勘誤已改成〝電腦+〞,玩玩就可關掉了。

最該死的是〝音樂管理員〞,說可以連接 ipod ,安怎?~手癢就連了啊~就死機了啊~,音樂、視訊全部不見。連到桌機用檔案總管查看,檔案還在 ipod 裡,這個應該是 Eee PC 害的吧!還好可用 iTunes 執行回復,虛驚一場。

〝桌面布景主題〞有四種選擇,藏在〝設定/使用者與密碼〞裡。

其他程式都還 OK ,就不多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