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0

蠔舉

P1050476馬祖牡蠣

馬祖淡菜季節過了,要嚐得等到明年端午節。不過,牡蠣猶原十分肥美。

這次我們有三人總共訂了10公斤牡蠣,我自己就占6公斤。前兩回,每次各吃2公斤,總覺不夠盡興,這次要效法郁達夫大啖西施舌,來一次蠔舉!

飲食男女在福州  郁達夫

福州的海味,在春三、二月間,最流行而肥美的,要算來自長樂的蚌肉,與海濱一帶多有的蠣房。《閩小紀》裡所說的西施舌,不知是否指蚌肉而言,色白而腴,味脆而鮮,以雞湯煮得適宜,長圓的蚌肉,實在是色香味俱佳的神品。

聽說從前有一位海軍當局者,老母病劇,頗思鄉味;遠在千里之外,欲得一蚌肉,以解死前一刻的渴慕,部長純孝,就以飛機運蚌肉至都。從這一件軼事看來,也可想見這蚌肉的風味了。

我這一回趕上福州,正及蚌肉上市的時候,所以紅燒白煮,吃盡了幾百個蚌,總算也是此生的豪舉,特筆記此,聊志口福。

蠣房並不是福州獨有的特產,但福建的蠣房,卻比江浙沿海的一帶所產的,特別的肥嫩清潔。正二、三月間,沿路的灘頭店裡,到處都堆滿著這淡藍色的水包肉;價錢的廉,味道的鮮,比到東坡在嶺南所貪食的蚝,當然只會得超過。可惜蘇公不曾到閩南去謫居,否則,陽羨之田可以不買,蘇氏子孫,或將永寓在三山二塔之下,也說不定。福州人叫蠣房作「地衣」,略帶「挨」字的尾聲,寫起字來,我想只有「詆」字,可以當得。

6公斤的牡蠣,倒在大鍋裡,數一數有38枚,加上中午偷吃生食的1枚,下班前送給珊的3枚,總共42枚。

牡蠣我偏愛烤來吃,卻不需烤得太熟,只要殼開一點,即以餐刀伸進殼縫,刀身稍一扳直,殼身立可撬開。

牡蠣肉肉的淌洋在水裡,水嚐起來雖鹹,卻也是甜的。先用餐刀將肉身下的閉殼肌切斷,淋上一滴滴檸檬汁,或白酒,或檸檬汁加白酒,或就什麼都不加,骨溜骨溜的一口送進口裡,先讓肉身躺在舌上,彷彿仍在殼中輕盈盪漾,徐徐領受海的鮮甜,然後,讓肉身徘徊於舌間齒縫,腴者泯之,韌者嚼之,滑滑的咽下,餘味漸遠,才可惜時,卻不小心打了個嗝,這會兒是鼻腔也享受到了,而眼手早已迫不及待的鎖定下一個目標。

38枚牡蠣一掃而空,我胃納小,肚子早飽滿,心裡還不足,尤其是最後一個肉身特小,未能劃下完美句點,算是為來年預備下一個想念與期待吧!「特筆記此,聊志口福」

P1050469馬祖牡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