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3

土耳其之旅-番紅花城

從安卡拉到番紅花城車程約需4個小時,辛苦的回報是一座保留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時代民間建築物等歷史文物的古老城鎮。

番紅花城 Safranbolu (沙夫蘭波爾),1994年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番紅花是一種昂貴的食用香料。自古以來,此地是番紅花的種植及交易中心,故即以番紅花為名。今日番紅花城仍是世界品質最好的番紅花產地。

被列為世界文遺產的番紅花城是舊市區部分,範圍不大。從夫杜爾克山丘或舊官舍遺址這兩個地勢較高的地方可俯瞰番紅花城,以視覺上而言,番紅花城稱不上美麗。番紅花城肇建之初可能沒有經過什麼計畫,屋宇任意錯落,道路曲折蜿蜒,就個別建築物來看,維護的程度不夠精緻,不是十分的講究,最多只有四、五分。土耳其對古蹟的維護較嫌不足,甚至漫不經心,這是經過這趟土耳其之旅後我得到的印象。

不過,我個人覺得來番紅花城是非常值得的。來到番紅花城,才可親眼目睹鄂圖曼帝國時期一般城鎮的風貌,這在今天的土耳其已經是很難得的了,所以不妨以尋古的心情來拜訪番紅花城,這樣美麗與否就無關緊要了。

我們特別住進一座大屋,屋內的佈置簡單雅淨(見下面三張小圖),主人家待人親切,小孫女活潑可愛,和大家一起玩,玩得很開心。感覺上,房間都是經過重新隔間、裝潢的,大體舒適,但是衛浴設備很不好,淋浴的熱水嚴重不足,和此地電力品質不良有關。而勉強塞在小小衛浴間的馬桶,人一坐下,兩個膝蓋就抵到了牆壁,真是名副其實的「出恭」,從這點可看出土耳其人的漫不經心-連我們台灣人都坐不下了,安裝時就沒有人坐坐看嗎?

住在這種民宿既需抱著體驗的心情,所以只一晚就好了。

在番紅花城吸了平生第一次水煙,味道不錯。說起來真不好意思,剛開始,團員中只有我吸得動,一口氣吸得水泡沸騰,其他人就辦不到。吸水煙,猛吸大可不必,也太煞風景-悠閒悠閒的事不要搞到像拼老命,只要慢慢的將氣吸得長些,自然煙就送進嘴裡了。我想,這和我有吸菸的習慣無關,而是玩了幾年的 sax,習慣腹式呼吸了。水煙起源於印度,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時代盛行於中東一帶。在菸草尚未被西班牙人從美洲帶出來前,水煙吸的東西主要是香料、水果、藥草,可能具有醫療的功效,但是,我覺得最大的好處是讓口氣芬芳,氣味怡人,那天下午吸過一筒,第二天早上,口鼻之仍留一絲餘香,回味無窮。

有名的老土耳其浴場正在整修,不過,此行我根本不打算洗土耳其浴。讀過「土希gay之旅」,我完全不想讓土耳其人「敷衍」我的身體,一點兒都不想。

舊官舍遺址經過火災重建後,現在已是一座番紅花城的文物博物館,裡面陳設過去老時代的老東西,看過後,走在老街道上,想像一下,彷彿置身在那個老時代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