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土旅酒誌

土旅行前有謂我土航不供酒,故在香港轉機時,特意買一小瓶威士忌,從香港到伊斯坦堡飛行時數有11小時,以備萬一難以入眠時,可藉酒精助眠。免稅商店的櫃台小姐看了我的登機證後,臉色為難的表示,我恐怕通不過安檢。我表示可將酒瓶用膠袋密封,並掣給收據,應無問題。她勉強答應,嘴裡還是嘟囔:「被沒收了,不要怪我沒告訴過你。」結果安然通過安檢。且土航上也供酒,被我眼尖,在瓶瓶罐罐之中發現國酒RAKI ,搶先在三萬英里上空嚐了鮮。

土耳其 RAKI (拉克)即希臘OUZO(烏佐),茴香酒,性烈,味道像感冒藥水,口感佳,易入喉,酒色透明,加水轉為乳白,故土人又稱為「獅子奶」。有一個笑話,是說丈夫喝了RAKI,妻子就煩惱;若妻子喝了RAKI,則丈夫煩惱;若夫妻齊飲,則左鄰右舍都煩惱。電影「希臘婚禮」男方親家公母被灌得七葷 八素的正是此酒。我個人覺得,RAKI單飲最佳,加水時RAKI不可太少,少則無味。加七喜或雪碧,較受女性喜愛。

抵達伊斯坦堡阿塔土耳克機場,即轉國內線飛安卡拉,威士忌還剩下大半瓶,我直接將酒瓶插在背包側袋,打算通不過安檢,再丟不遲。結果亦安然通過安檢。

土耳其啤酒第一品牌為EFES,到處可見其招牌。瓶裝口感略甜,罐裝略苦,酒精度為5.5,另有特級者為7.5。此行我只買過兩包土製菸,因與其他東西合買,不知正確價錢,大約為3里拉,約合新台幣70餘元。土耳其觀光區域商品物價甚為昂貴,以EFES為例,500ml罐裝最高者為6里拉(約新台幣150元) ,平價者為3里拉(約新台幣70餘元),價差已有兩倍。後來在7-11購買時,價格降為2.5里拉(約新台幣60元)。再後來在小超市購買時,單購價格僅為1.95里拉(約新台幣47元),一手價格更低。至此與觀光區價格最貴者已差距3倍!大賣場價格應該更低,但未有機會訪價。

觀光客被當肥羊宰,舉世皆然。跟團所到之處均為觀光熱區,伸頭縮頭都是一大刀。若是自己玩,不知價格高低無所謂,買東西跟著當地居民走就對了。

紅白酒平價者(約40里拉左右)只喝過兩三次,口感一般。

在蕃紅花城時,口渴買了一瓶啤酒邊走邊喝,臨時向坐在路邊簷下老者問路,老者先給一頓教訓,手指旁邊的清真寺,口裡唸著「police」,突然記起旅遊書上的警告,連忙將酒瓶藏起來,未久,一輛警車駛過(土耳其警察極多,荷槍實彈,四處可見),好險。

晚上,上街逛逛,回旅館時在小店買了第一瓶RAKI,老板很慎重的用報紙將酒瓶包個密不透光,然後用極黑的塑膠袋裝起來給我,價格忘了,好像十多塊里拉。

以後每天我就用小瓶水,一瓶水約以五分之一RAKI 對著喝,瓶子仍插在背包邊上。土耳其重要建築物均有安檢,身上什物取下戴上甚為麻煩,唯有這瓶RAKI通行無阻,後來從伊茲米爾(伊士麥)飛回伊斯坦堡,過機場安檢時亦然。在最尊貴的托普卡普、朵瑪巴切,安檢人員亦不過拿起來聞了聞,照樣放行。

帶著RAKI繞土耳其一大圈,通行無阻,竟讓我在最後摔了跟頭。

假期結束,在阿塔土耳克機場免稅商店將剩下的里拉買了兩大瓶RAKI,臨時記起香港買酒的事,即要求店員將酒瓶密封。那兩位小姐一直搖手說 OK ,怎樣都不肯幫我密封。我說我要在香港轉機去另外一個目的地台北,那兩位小姐不知是被中國洗腦了還是怎樣,說香港、台北在同一個國家,OK的啦~。其實機場安檢和香港、台北是不是在同一個國家根本是兩回事,這兩個懶惰蟲加糊塗蛋,但我懶得再作要求,我也捨不得因為這樣就將酒退掉,只再向她們強調台灣和香港不在同一個國家,而心裡打算著的是 RAKI 仗著土耳其國酒的盛名可以過得了香港安檢,也許。

結果咧~~這兩瓶RAKI就被留在香港了。香港機場安檢人員很客氣的對我說,這兩瓶酒沒有密封要沒收的時候,我在心裡再一次咒罵那兩個千里之外的懶鬼加笨蛋。那位安檢先生還問我,需不需要做什麼處理?怎樣?看出來這是土耳其國酒了嗎?我說不必了!難道要我現場表演灌土猴?還是衝進廁所倒掉?前者不可能,後者嫌粗魯。或是趕快向mei借個100ml的化粧小瓶,裝點回去憑弔憑弔,以慰相思?所謂「涓滴無助」,徒增傷感,可不必麻煩了。

RAKI 在土耳其國內通行無阻,只具有域內效力,謹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