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1

在土耳其遇見中國人

「你們從台灣來的?」這天早上土耳其總理在朵瑪巴切舉行國宴,不開放參觀了,領隊臨時改變行程,去另一個皇宮-亞陸區的貝雷爾貝夏宮 。我們在路邊等巴士來,正無聊的時候,耳邊送來一句問話。

轉頭看去,是幾個二十出頭的年輕男子,看樣子是「中國人」~這種一眼即知日本人、韓國人、台灣人、香港人、中國人的鑑別力,我也說不上來是怎麼一回事,反正,一眼就知道了。

「是呀!我們是台灣人。」

問話的男子向旁邊的同伴抬抬下巴,「是吧!我就說是台灣來的~」

「你們也來皇宮?不巧!今天不開放。」我說。

「我們早上八點就進去了,才出來,還在裡面吃了塊烙饃。」

「唉!你說烙饃,他聽不懂的~」其中一個同伴提醒著。

「聽的懂,不就是烤餅嘛!」聽他講烙饃,便知道八成是北方人了。

朵瑪巴切早上九點才開放,這些中國人居然八點進得去。第二天我們自己再去了,光排隊買票,等候進宮,前後就要花去一個多小時,而且裡面沒有供應什麼烙饃呀!

聽領隊轉述,他問過這群中國人的領隊,說是透過「特殊關係」才進去的。我看這層有供應烙饃的特殊關係恐怕不簡單,可能連門票都免了,一張門票要20里拉,這是我在土耳其旅遊買過最貴的門票。

我猜,他們會不會是高幹子弟啊?

「喂!※大使,我兒子同幾個朋友今天早上要到朵瑪巴切皇宮,你給我照顧照顧。」

「報告,今天恐怕不成,早上土耳其總理在朵瑪巴切舉行國宴---」

「也好,那你順便弄點東西給他們嚐嚐---」

「------」

問候他們四川震災,他們說:「狀況都已經控制住了。」

他們主動說:「這次台灣方面出了大力,很好。」儼然有高幹的口氣。但問他們都知道是誰出力的,卻答不出,也不知道慈濟、證嚴,向他們說明後,他們還是一副 不明白的樣子。也許有人會為慈濟等到中國從事公益者覺得不值,但話說回來,為善不欲人知不也合乎施恩授惠的初衷嗎?只能作如此想,大恩不言謝,果然人家不 言謝了,還有些本來就欠他們的意思,這種氣真的只有佛菩薩才受得了。

這才問到他們是哪裡人,答是北京人,這天晚上就回去了,從伊斯坦堡天天有航班直飛北京,真方便。剛好我們這團也是當晚回台灣,不過須經過香港轉機,而且一周只有周三、周六這兩天。

又抱怨說:「到哪裡人都衝著喊:『摳你雞哇』,不是罵人嘛!真想給他來個佛山無影腳!」在土耳其逢商家招呼,清一色先被當日本人,再是韓國人,中國人排很 後面,但殿後的總是台灣人。我們東方人在人家眼中全是一個樣,本來是情有可原的,而且日本人向來是國際觀光客的大宗,人家當然會摳你雞哇先也理所當然。真 奇怪,不是說日本經濟衰退一、二十年了,為什麼在國際觀光仍是實力堅強,到哪裡都受到很高規格的服務,像語言導覽、旅遊資訊等都備有日文,瘦死的駱駝比馬 大,主要還是因為日本人喜愛旅遊,早年消費力強,深獲歡迎,近年縱然不濟,在國際觀光上還是佔有一定的數量,所以難怪人家對日本人的印象會如此之深。

我對這抱怨的中國人說:「何必動氣?你教他說:『你好!你好!』不就得了,日子長了,來的人多了,以後人家就會先說你好,也是不一定的事。」我知道中國和日本之間很有敵我矛盾存在,就不跟他們再扯下去了,以免無端把台灣給捲了進來,再扯到釣魚台的話,就更麻煩了。

在伊斯坦堡阿塔土耳克機場TK櫃台前又遇見一團中國人,來自廣東,要經迪拜轉機~聽了兩次才知道說的是杜拜。他們認出我來,原來這天下午我們在軍事博物館裡見過,「你就是那個拿相機一直拍的--」。

他們問我是台灣哪裡人?我不回答,說我們台灣小,對外都說自己是台灣人,沒有台灣哪裡人的說法,不像中國那麼大,講中國人不夠清楚,還須說是哪裡人才行。

聊著聊著,還是有人忍不住要扯到政治。有位先生看著我手上的護照,說:「你看,我們是紅色的,你們是綠色的,都是一個中國,卻不一樣。」不一樣?卻待怎 樣?我說:「政治上分分合合,我們老百姓不必管他,管他拿綠的、拿紅的,那都是政治上的事,我們只管拿著出來玩,人家外國肯認帳最實在。」

又說:「提到拿綠的、拿紅的,要是您趕上49年以前,您出國玩兒,不正也是拿綠色的?」說著晃晃手上的綠本本,壞笑著。49年以前,護照未必是綠色的,但國名肯定是中華民國。

這是我在伊斯坦堡與中國人的兩場談話,記憶裡好像是第一次活生生的與中國人交談。

「政治上分分合合,我們老百姓不必管他,管他拿綠的、拿紅的,那都是政治上的事,我們只管拿著出來玩,人家外國肯認帳最實在。」不是我自己往臉上貼金,說得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