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8

銀閣寺


在展望所眺望銀閣及銀沙灘

 

出哲學之道 , 滿街人來人往 , 眼前熱閙的景象與身後的靜謐 , 彷彿一線之隔的兩個世界 .
出了哲學之道右轉今出川通 , 從這裡到銀閣寺門口 , 整條街都是熱鬧的商店 , 一直往裡走即可直達銀閣寺 .

銀閣寺正式的名稱是 "慈照寺" , 得名自俗稱 "銀閣" 的觀音殿 , 屬於臨濟宗相國寺派 . 創建者為室町幕府第 8 代將軍足利義政 , 他是創建金閣寺的第 3 代將軍足利義滿的孫子 .

1473年 , 37 歲的足利義政致仕 , 10 年後開始在東山營造住所 , 稱為東山殿 , 前後耗時 8 年 , 征斂無數 , 成就其風雅之名 , 開創所謂 "東山文化" . 1490年初 , 義政去世 , 東山殿改為寺院 , 名為慈照寺 .

如今回想起來 , 對銀閣寺沒有什麼深刻的印象 , 不覺得美 , 甚至很有些失望 . 也許是因為天色太晚 , 也許是因為走了一整天 , 累了 .

從總門進入 , 順著高聳的樹籬前行 , 轉個彎進了中門 , 就看到銀閣了 . 銀閣是座二層樓建築 , 底層 "心空殿" 為普通住宅風格 , 上層 "潮音閣" 為禪宗風格 . 建築整體外觀呈現木材原色 , 一點銀色都沒有 , 為何稱為 "銀閣" ? 實在令人費解 . 傳說當初本計劃使用銀箔 , 但由於經費不足 , 所以未能按計畫完成 . 不過 , 也有人說曾經貼過銀箔 , 後來剝掉充作軍費了 . 為了這件歷史謎案 , 日本還大費周章為銀閣作全身檢查 , 結果在今(2007)年1月5日出爐 , 根據科學調查 , 銀閣從頭到腳完全沒有貼過銀箔 .

比起金閣 , 銀閣的樸素太讓我驚訝 ! 甚至可以用 "破舊" 來形容 , 但若真的將銀閣貼滿銀箔 , 卻也是不敢想像的 .


高聳的樹籬夾道 , 底部的石牆是 "銀閣寺垣" 遺跡


從來就不銀的銀閣

銀閣前臨 "錦鏡池" , 也是屬於回游式庭園 , 後來在江戶時代後期 , 在旁邊闢建了 "銀沙灘" 以及像布丁的半圓錐體的 "向月台" . 至於傳說中是 "枯山水"始祖的 "茶庭石組" 於 1931 年在寺區東北山麓被發掘出來 , 但已看不出原來的面貌 .

實話說 , 這銀沙灘及向月台不過是砌得十分整齊罷了 , 談不上美 .


銀沙灘和布丁台

順著銀沙灘 , 經過本堂 . 東求堂 , 登上展望台 , 視野不佳 , 天色已晚 , 就離開了 .

銀閣寺這段 , 感覺上有點掃興 , 其實這對排在一天行程最末的銀閣寺是不公平的 , 以後再來時 , 當將銀閣寺排第一 , 感覺必有不同吧 !

更掃興的是 , 離開銀閣寺 , 搭巴士到四條河原町 , 胡亂大逛了一逛 , 過四條大橋 , 看了一眼 "南座" , 走過 木屋町通 , 一家餐館都不敢進 , 最後搭地鐵亂七八糟的回飯店 . 累到第二天一早爬不起來 , 竟然想打消去嵐山呢 ! 還好 , 並沒有 ! 福報 ! 福報 !

銀閣寺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