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0

南禪寺


南禪寺方丈庭園

 

平安神宮到南禪寺 , 真是一頓 "好" 走 !
怎麼走的 ? 出平安神宮應天門左轉(東)冷泉通 , 走到岡崎通右轉(南) , 經過京都市動物園 , 至仁王門通左轉(東) , 這條路挨著琵琶湖疏水 , 對岸是動物園 , 過琵琶湖疏水紀念館 , 一直走到京都市國際交流會館 , 在會館前庭院坐了一會兒 , 再步上南禪寺參道 .

一路上都在 "尋" 吃的 , 說來真難為情 , 盡嫌價錢貴 (整個旅程一路嫌的結果 , 就是現金剩下一大半 ) , 最後在巷子裡的 "一休亭" 吃了盌烏龍麵了事 , 這家小店在 Google Map 上居然有標示 , 是名店嗎 ? 店主老夫婦待人很親切 .

不少人提過這段奇怪的鐵道 . 在仁王門通 . 白川通 以及南禪寺參道的交會處有一座橋 , 橋一頭是琵琶湖疏水的尾巴 , 另一頭卻是一條鐵道 , 看樣子早已改成步道 , 順著往下行 , 不知可通往何處 ? 推測應該也是疏水的延伸 .

南禪寺為臨濟宗南禪寺派的大本山 , 全名是 "太平興國南禪禪寺" , 奉 "釋迦如來" 為本尊  , 位居 "京都五山" 之上 , 在日本禪寺中居於最高的地位 . 為什麼南禪寺位居五山之上 ? 原來南禪寺本為五山第一 , 後來因為足利義滿將自己修建的相國寺插隊卡位為第二 , 原來第二的天龍寺置頂 , 那第一的南禪寺只好被頂出破錶 , 成了五山之上上位 .

-------------------------------------------------

對南禪寺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巍峨的 "三門" . 三門位於勅使門與法堂的中間 , 中央主建物是一座二層樓建築 , 前後兩排共十二根巨柱 , 雙重三扇大門 , 氣象莊嚴 , 不愧有 "天下龍門" 的美稱 .

京都三門 : 南禪寺 . 知恩院 . 東本願寺 . 此行僅得造訪其中之一 .

不知何故 , 我們居然沒有買票登臨一覽那 " 絕景啊 ! " (絶景かな) 好像是擔心時間不夠吧 ! 但能喜見下櫻花雨 , 卻也是何其有幸啊 !


三門 (斜版)


三門 (正版)


三門


三門


櫻花雨

繞過法堂右轉前行 , 進入方丈堂 , 此處 "虎の子渡しの庭" 枯山水庭園素負盛名 , 比較其他寺院的枯山水 , 感覺上似乎更樸素許多 .

方丈裡間還有 "障壁画" , 共七間 , 依所繪事物各名之曰 : 柳の間 . 麝香の間 . 御昼の間 . 花鳥の間(西の間) . 鶴の間 . 虎の間 . 鳴滝の間 , 為保護國寶 , 不許攝影 , 且光線幽暗 , 只得勉強觀覽而已 .

出方丈堂 , 往左轉 , 有段琵琶湖疏水的水路閣也是必訪的景點 . 這段建於 1888 年的羅馬式高架引水道 , 在日劇裡常見其身影 .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 , 有了這道紅磚拱橋 , 更添禪寺古樸之趣 , 但在一百多年前建造之初 , 可是曾被許多人以破壞古都景觀而大力反對的呢 ! 這其中還包括福沢諭吉 .

由於時間的因素 , 水路閣後面的南禪院就不進去了 .


水路閣的橋洞

南禪寺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