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2

哲學之道

 

西

田幾多郎 (1870 - 1945) 很感謝橋本夫人 . 這位京都大學的哲學教授時常在若王子神社到慈照寺 (銀閣寺) 之間的琵琶湖疏水岸邊散步 , 沈思著種種有趣的哲學問題 , "西田先生小心啊 ! 別掉到水裡了呀 ! " . 在水邊一邊散步一邊思考是一件不太安全的事 , 不小心跌落水裡而碰破頭可是會出人命的 , 也許是因為如此 , 所以附近的居民對這位教授都十分關心 , 常常這麼提醒他吧 !

也住在附近的橋本關雪是位畫家 , 他的夫人是位美麗的女士 . 她也愛在這條水渠邊的小路散步 , "早安呀 ! 西田先生 . " 西田教授沒有答腔 , 甚至連一眼也沒瞧她 , 但橋本夫人並不覺得失禮 , 因為西田太專心在思考上了 , "就算一把將他推落水裡 , 他也會站在水裡繼續思考吧 ! " 橋本夫人這麼想著 .

橋本夫人想起德國哲學家康德 ( Immanuel Kant,1724 - 1804 ) , 這位偉大的哲學家也愛散步 , 他十分有規律的每天下午3點半出門散步 , 以至於附近的居民都拿他來對時呢 ! "西田先生一定也會成為一位偉大的哲學家吧 ! " 橋本夫人如此衷心期盼著的同時也不禁擔心 . "但他一定不能掉到水裡呀 ! "

這天早上橋本夫人收到市政府免費贈送的櫻樹苗 , 她發起了一項活動 , 要在這條疏水兩岸植上櫻花 , "這樣 , 春天櫻花满開時 , 水岸兩旁一定十分美麗吧 ! " 她的想法得到附近居民的熱烈響應 , 市政府為了美化環境 , 也免費提供樹苗 . 就這樣 , 經過辛苦的勞動 , 在大家通力合作下 , 一起為這條水岸許下了美麗的未來 .

幾年之後 , 春天來了 , 在繽紛的櫻花道上 , 西田教授遇見了橋本夫人 , "早安呀 ! 西田先生 ." 橋本夫人問候他 , "早安呀 ! 橋本夫人 . " 西田教授難得的回了禮 , 兩人擦身而過 , 臉上都洋溢著笑容 .

這條原被附近居民稱為 "思索の小径" 的水岸 , 漸漸傳開之後 , 不知從何時開始 , 又被稱為 "哲学の道" , 而橋本夫人種下的櫻樹 , 也被人們稱為 "関雪桜" .

----------------------------------------------------------------------------------

從南禪寺的三門右轉 , 沿著寺院的外牆北行 , 走啊 ! 走啊 ! 經過永觀堂 , 時間不夠 , 不進去了 , 再走啊 ! 走啊 ! 終於看到一間小小的咖啡店 , 進去喝杯咖啡 , 休息了好一陣子 . 這家咖啡店很小 , 裡面只有兩 三 張桌子 , 主人是位美麗的女子 . 再往前行 , 原先還埋怨怎麼一間都沒有的咖啡店一間一間冒了出來 .

終於終於 , 看到了哲學之道的石碑 , 右轉進了巷道 , 正狐疑這哪是什麼哲學之道哩 , 又看到一塊石碑 , 左轉 , 看到水了 , 哦 ! 這就是了 !


這裡才是哲學之道的起點

大概是星期一的緣故 , 抑或是已過了櫻花熱季 , 道上的遊客稀少 , 這也好 , 可讓我們充分享受難得的靜謐 . 天色陰沈 , 稍有涼意 , 漫步在繖滿花瓣的水岸 , 努力的想個哲學的課題來思索 , 卻怎麼也想不起來 . 走乏了 , 便在岸邊椅子坐著 , 看看水 , 看看花 . 這裡的櫻花有許多種類 , 有伸手可及的 , 嗅嗅不覺有什麼香味 , 印象中似乎也未曾有人提過櫻花香 .

天色不佳 , 從鏡頭裡看什麼都是灰灰的 , 可惜 .


繖滿花瓣的小徑


水邊


花絮


這白櫻有一瓣是粉紅的 , 有趣哩 !

哲學之道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