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1

到芬園找寶藏

芬園位於彰化縣東隅,緊鄰南投縣草屯、埔里,在行政區域上雖屬彰化縣,但由於八卦臺地的阻隔,芬園與臺中縣、南投縣的地緣及生活關係反而較為密切。

芬園於清代雍正1年(1723年)彰化正式置縣時稱「貓羅社」,屬彰化縣豐線堡線北社番之一部份,至乾隆29年以後,由彰化縣轄內諸番社中獨立分出為「貓羅保」。1895年日本統治台灣後,於1909年芬園成為臺中廳彰化支廳「芬園區」,這是「芬園」正式成為行政區域名稱的開始。1920年改隸屬於臺中州彰化郡的「芬園庄」。1950年10月全台行政區域調整,將臺中縣之彰化、員林、北斗三區合併,成立彰化縣政府,本鄉隸屬彰化縣迄今。

據說光緒年間芬園居民曾大量種植罌粟,故又名「煙園」,後取其近音「芬」字為名,遂定名為「芬園」。

芬園是Mei的故鄉,娘家在芬園的嘉興村,又名下茄荖,地處芬園的最東邊,與南投草屯接壤。我們每次返鄉,從彰化火車站搭客運到下茄荖,總要將近1小時,甚為不便。高鐵通車後,如在烏日下車,車程可縮短至15分鐘,節省不少時間。

相關資訊,請到芬園鄉公所全球資訊網

今天(1月11日)中國時報有芬園的觀光報導,居然列為「春節提案」,版面好大好大!看了好高興,咱芬園總算有人注意了!趕緊到中時電子報瞧瞧,結果居然獨漏了這一條!雖說咱芬園很「低調」,但「低調」到受到這種待遇,真是令人情何以堪啊!打電話給中時的客服,他們答應會補登,但等到了深夜還是沒補上,我看是不可能補上了。所以,只好將這則報導掃下來,放在格子裡了。

這則報導介紹了「寶藏寺」、「新復成醬油」,「正港埔里米粉」-有名的埔里米粉正是咱芬園在地製造的!可見咱芬園真是有夠低調的了。另外還有「社口肉圓」,社口就在下茄荖附近,那個肉圓真正好吃。我丈人以前也做過肉圓,後來不做,跑去燒磚頭了~因為他實在不會做生意。

芬園還有很多好玩好吃的,芬園鄉公所全球資訊網裡有很詳細的介紹唷!其中有座祥光寺,我丈母娘在那裡當義工。

有空來芬園走走吧!有吃有玩,很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