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5

菸徒絮語

隨便在網路上找了一張圖片,是菸灰缸的近攝,沙盤上插滿了菸屁股,令人聯想屍橫遍野的戰場。對啊!吸一根香菸不是大概會折損幾分鐘的生命嗎?那麼這些橫七豎八的菸屁股,不正是人們殘殺生命的遺骸嗎?我將這張圖片作了影像處理,看起來像是黑底斯的幽暗地獄,而這些菸屁股正是淪落黝黑黏滯的死亡河中載浮載沈的靈魂啊!

聽說香港從2007年起全面禁菸了,菸徒們如喪家犬,走投無路也。我們台灣早在1997年就公布施行「菸害防制法」,論程度也算是「全面禁菸」了,法定場所實施禁菸還算澈底,但吸菸人口有增無減,吸菸年齡一直往下修正。禁菸之路還有好長一段要走。

菸都被稱作「害」了,吾人也不好再鼓吹什麼好。

我是吸菸的,大概從15、6歲開始。大學時是吸菸的巔峰,一天得軟黃包長壽2包以上。畢業以後,吸菸越來越少,至今差不多一天才1、2支吧!

我什麼菸都吸,包裝菸、菸斗、手捲菸,雪茄偶而也吸的。對我而言,吸菸是好的,讓我身體愉快,精神健康,實在想不出有什麼不好。最近,我抽上一個牌子,叫「BLACK DEVIL」有黑、灰、紅三種包裝,味道極好。

然而吸菸雖好,漫無節制就不好。在彰化縣芬園鄉嘉興村永清宮附近住的一對父子,他倆吸菸的習慣,我就看不慣。哪有早上一睜眼便吸菸的!整天菸不離口,一枝接一枝,茶几下的菸盒跟砌牆似的,有這樣吸菸的嗎?講也沒用,他們是堅決不改的。

上個月到桃園吃喜酒,那兒子也來。吃到一半,便掏菸要吸,我不讓他。他指著桌上的菸灰缸說,有擺菸灰缸便可吸。我還是不讓,說滿屋子誰吸?他極目四望,高興的指著很遠很遠的一桌,「你看!那邊有人在抽啊?」廢話!「那你去那邊抽去!不看這邊有你外甥嗎?」他一聽,只好走到外面吸去了。他2歲的小外甥便是他父子倆的禁菸小天使,凡他在的地方,他父子倆是不吸菸的。但誰知這小天使能禁他倆多久?不定有朝一日也會成為菸徒呢?

我去過日本,日本是個菸國,路邊自動販賣機也賣菸,不過售價高得驚人。至於歐洲,根本是菸氣衝天,男男女女都吸。去年到紐西蘭玩,沒見到什麼人吸菸,而且吸菸還會招人討厭。我偶而不過在路上休息時吸一枝,駕駛先生便用極嫌惡的眼光看我,還用手指劃了一下脖子哩!

紐西蘭的菸價貴得離譜,一包菸竟比六罐啤酒還貴!

那年在去米克諾斯的渡輪上,在甲板上看人看風景。見到一位摩登女子,從包包裡掏出一個輕巧的盒子,不知做了什麼,啪的一聲,蹦出一枝菸!魔術啊!我眼巴巴的等她,第2枝我可看清楚了!原來是捲菸盒啊!上了岸,便到雜貨店尋訪這盒子的下落,大概菸店都有賣的。買了一個,可是不會用,請問老板娘,老板娘雖也不會用,但她到門口喊了一聲,一個年輕男子進來,弄了一下,也不會,他再出去喊一聲,帶回另一個年輕男子,他向我示範一下,原來恁簡單。從此,我便也抽上了手捲菸。

手捲菸的味道較一般包裝菸要好。

這樣說吧!吸菸確實不好,害人害己,誤國誤民,能不吸就不吸。但愛吸的,如能節制,不要成癮,當作一種閑暇消遣,也沒什麼不好。還有,不要在公共場所吸,現在可能沒有人會理你,將來不定會跟紐西蘭一樣,有人朝你抹脖子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