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30

擠油渣

這幾天寒流來襲,早晚氣溫變得很低。前幾天小姨子才從日本玩回來,打電話來說日本那裡都零下了,台灣居然比日本還要冷!這話可一點兒都不誇張,如果下雨的話,台灣還會更冷呢!

冬天,讓我想起小時候的一個遊戲:擠油渣。

擠油渣與一般遊戲最大的不同在於不用有人特別發起,只要先有一個小朋友挨著牆柱立著,另一個看了猛挨過去,用身體擠他離開牆柱,被擠的不讓的話,擠油渣就開始了!然後凡是想玩的人都可以一起來擠啊擠,人數不限,只看那牆有多長。

擠油渣的規則很簡單,新競爭者須從隊伍的最後面開始往前擠。擠的方法,絕對不可以用手,只能用肩拱、腳鏟。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側著身體,同時用肩膀、膝蓋像拔釘器一樣,將前面的人給「拔」出去。一個人處在隊伍中間,不但要進攻,同時也要提防來自後面的攻擊。半途被擠出去的人,須從隊伍的最後面重新開始。

凡是擠到隊伍最前面的人便是「王」,「王」只有一項任務,便是死守「王位」,直到遊戲結束。想也知道,「王」承受的「壓力」最大,尤其新競爭者如用魚躍式衝撞的話,產生的巨大瞬間「震波」,傳導至「王」時,才真夠看哪!那種幾乎要被擠進牆柱的肉體的痛苦,還有肺臟受極度擠壓的窒息感,用現在流行的話來講,真是超熱血、超 MAN 的!

擠油渣事先並沒有預定遊戲時間,但也不會玩得過長,大概都是利用下課時或晚飯前玩的,等到上課鐘響了,或是開飯時間到了,遊戲便結束了。

記憶中,我們總愛在冬天晚飯前在飯廳走廊玩擠油渣,玩得氣喘咻咻、熱血沸騰,飯也因此多吃了好幾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