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8

烤地瓜-夏普、三麥PK-愛台灣就愛烤地瓜

我不喜歡吃地瓜,吃不到兩口總覺膩味,所以雖然有夏普水波爐和三麥烤箱,卻從來沒烤過地瓜。有烤箱不烤地瓜,這在台灣,「番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蕃薯象徵台灣人的精神,簡直是難以想像的事情。
今天剛好同事買了一大箱地瓜,和我們分享,我才有機會拿10根回家來烤,就讓夏普和三麥來場PK吧!
地瓜先刷洗乾淨,我沒烤過地瓜,照網路上找的食譜,先用刀去頭尾,再用鐵叉在地瓜渾身刺洞,讓地瓜容易熟透;烤盤底舖上鋁箔紙(亮面朝上,反射熱能),以防地瓜滴汁難清洗;再將地瓜放在鐵架上,鐵架放在烤盤上。
三麥預熱到攝氏350度,底盤放一小碟水,保持濕度;夏普直接使用烤地瓜(強火)自動程式(手動是水波燒烤/ウォーターグリル/Water Grill),各烤5個,以示公平。
結果,三麥350度溫度超高,不到1個小時即聞到焦味,趕忙拉出來,上皮早已炭焦,肉軟透香。要是照網路食譜烤1小時40分,後果難以想像。推測其實300度應該足夠。(一般家用烤箱火力最高不逾攝氏250度,常發生軟熟前外皮即焦黒的情形,可於烘烤中途在地瓜上覆蓋鋁箔紙,亮面朝上,減緩烤焦程度,待軟熟後,再取走鋁箔紙,繼續烘烤上色即可)
夏普不愧是仗著過熱水蒸氣(Super Steam)的威力,不必預熱,約45分鐘就搞定,地瓜烤到每個孔洞都滲出糖汁,皮不焦,一樣肉軟透香,要更完熟些,關火後留在爐內再悶十分鐘更佳。
上圖左邊是夏普烤的,右邊是三麥烤的,以夏普較優,所以此次PK,夏普勝出。(三麥火力若調降為300度,勝負未定,不過以耗能較大而言,仍以敗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