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8

鹽烤香魚

鹽烤香魚在夏普水波爐是小菜一碟,簡單易做。隆冬深夜,烤上幾尾,一壺清酒,人生啊~~(乾杯)。
今日特別介紹用夏普水波爐仿日本傳統直火炭烤的手法[1],做出美味的鹽烤香魚。
首先,預熱夏普水波爐,本道料理使用「水波燒烤」功能(ウォーターグリル/Wōtā guriru/Water Grill),經過實測比較,預熱要比不預熱效果好,所以要先預熱。
然後,在烤盤舖上鋁箔紙(隔離油水污漬),然後將防濺罩的底面也包上鋁箔紙後(亮面朝外,以反射熱能),防濺罩底面朝上,放進烤盤中。
香魚洗淨拭乾(剖腹去內臟與否自定,本人不剖),用烤叉自香魚鰓邊插入,從尾鰭邊透出,再略收束魚身,形成S形,兩面都灑上鹽(用小篩網灑鹽,鹽粒分布魚身較為均勻)。將叉尖插入防濺罩適當位置的孔洞中,保持魚身斜斜豎立在烤盤上。(現在知道為何要將防濺罩底面朝上,放進烤盤中了吧?因為如此才能有叉尖插入的空間)
日本傳統直火炭烤香魚是魚頭朝下,何以夏普水波爐是魚頭朝上呢?答案:因為直火炭烤的熱源在下,所以魚頭朝下才易熟透;夏普水波爐熱源在上,所以魚頭要朝上才易熟透。
預熱好後,將烤盤放進夏普水波爐下層(也只有下層才放得下),設定時間為15分鐘,按下啟動;時間到後,取出烤盤,將香魚轉面,再烤10分鐘即可。(如偏愛焦香,可追加時間若干,即可產生直火炭燒焦香的效果,但這種烤焦的油脂對健康有害,建議適可而止)
趁熱享用,淋上若干檸檬汁,可增添風味,清酒是一定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