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1

加了改良劑的軟法

今天拿大塚的軟法配方[1]來試驗自製的改良劑。
改良劑調製配方如下:大豆卵磷脂 100%、薑粉 6%、小麥胚芽 100%。
大豆卵磷脂是在有機店買現成罐裝的。薑粉是在中藥店買的乾竹薑片,自己用果汁機打成粉。小麥胚芽也是在有機店買的,用果汁機打成粉。但是--買錯了,原先以為小麥胚芽是小麥蛋白(vital wheat gluten),結果不是。不過後來找了資料,對小麥蛋白不太放心,所以買錯也剛好。
改良劑用量比例是主麵團麵粉的 2%。
另外,還添加新鮮現榨檸檬汁 1.7%。
由於做的是軟法,加了糖的,所以就將糖、改良劑(含檸檬汁)先加入水裡拌勻,再加到麵粉裡攪拌,低速2分鐘,整理成粗胚,灑上酵母粉,水解20分鐘,低速2分鐘,灑上鹽,中速6分鐘,結果就打好一個很棒的麵團,不需再追加時間。後面的程序,基發50分鐘2倍半,切割每個300克,鬆弛20分鐘,整型二發50分鐘。預熱220度,進爐給蒸汽,烤25分鐘,燒減率20%(240克),搞定。
今早切了兩條,一條給 mei 帶去公司,一條自用,請同事試吃,都說沒有異味,原先很擔心的薑味就解決了。

[1] 大塚軟法的配方:高筋麵粉100.0%、糖3.0%、鹽1.6%、水65.0%、酵母2.0%。但是我的水量拉到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