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4

功夫不行換兵器

IMG_0973馬可孛羅的貝果醬


「打不贏怪兵器不好」[1]乃人之常情,怪天怪地怪人就是不會怪自己,逼不得已怪自己,也是怪自己沒有好兵器。

昨天休假一天,第一件事是刷國旅[2]。再來就是在家裡做一整天麵包。

mei 公司部門同事星期五要辦午餐趴,每人出一道菜,特別指定我做的麵包。趁有一整天的時間,做好冷凍起來,星期五早上回烤,讓mei帶去公司。

昨天室內氣溫雖然只有20度,但現在有發酵箱,一點都沒關係。

做法國麵包做到現在,最差勁的就是劃線(Score)始終劃不好。為了劃好一條線,刀子有十幾把,但把把不管用。

電鑽


提到劃線,就先提前揭曉上圖這個烘焙怪兵器的答案好了,反正也沒人答的出吧!這個怪兵器是迷你電鑽!是的!是用來劃線的。結果咧~~結果是這是個餿主意、爛兵器!基本上這是個不錯的工具,如果手夠巧的話,的確是可以劃出很完美的線條,但最大的問題是,萬一不小心失手時,哪怕是一點點失誤,下場是非常慘烈的--一條重達300克的麵團也會被捲起凌空甩個稀巴爛!這支電鑽在製造一場災難後,很快的就回到老本行,將來可能會拿來刻刻印章吧!

最近做的麵包,水份都拉到75%,這麼濕黏的麵團,以前會恨死,現在因為用厚帆布做墊台,上面「吃」足一層粉[3],手上也戴了棉布手套,操作順心如意。

解決不沾不黏不吃粉,可是劃線時還是很拖刀,吃足了苦頭!當然啦!我知道這是功夫不行的關係,可是我們這種業餘的,一個星期頂多做一、兩次,最多劃不到20根,練習本來就嚴重不足,是不敢怪兵器,但換換兵器總有一點希望,不然,算是一種小小的娛樂,也無妨吧!

我今天中午去買了一支美工刀,刀刃是30度銳角,這是最新的希望。

[1] 這句是「臥虎藏龍」電影裡玉嬌龍的台詞。

[2] 國旅是「國民旅遊卡」的簡稱。此卡雖號稱「國民」,但是僅限於考試院關中院長所謂「絕對不等於一般的人民」的族群專用。

[3] 吃足一層粉,就是灑上一層粉後,用手抺平,這樣麵團就不會沾黏,也不會吃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