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

聖誕夜之夏普與三麥法國麵包完全筆記


*法國麵包配方
大塚節子(大塚せつ子)<基本麵包製作教室>[1]軟式法國麵包(Soft French Bread),原配方水量65%,提高至75%,另添加自製改良劑[2]、檸檬汁[3]、老麵[4]。配方用量、比例如下:
昭和CDC法國麵包粉
1,000.0
100.0%
冷開水
750.0
75.0%
白糖
30.0
3.0%
自製改良劑
20.0
2.0%
現榨檸檬汁
17.0
1.7%
速發酵母粉
20.0
2.0%
老麵
200.0
20.0%
16.0
1.6%
做法:依照手順步驟
預熱發酵箱[5]
設定為25℃。(今日氣溫低,所以第一件事即為先預熱發酵箱)
計算水溫[6]
預定攪拌完成時麵團溫度23℃。今日室溫17℃(濕度75%),麵粉溫度17℃,攪拌摩擦係數6℃[7],依水溫公式計算,得出水溫應為17℃。
麵粉過篩
秤量麵粉,過篩於攪拌缸中,在麵粉中間挖洞,將攪拌缸置入攪拌機[8],裝上S形攪拌勾。
準備冷開水、糖、自製改良劑、檸檬汁
秤量冷開水(今日剛好17℃),秤量糖、自製改良劑、檸檬汁並投入冷開水中,充分攪拌均勻。
攪拌
先將冷開水注入2/3於攪拌缸內麵粉洞中,1速2分鐘,途中並徐徐注入剩餘的水量。
水解:麵團攪拌成為粗胚,用矽膠刮刀稍作整理集中,在麵團表面平均灑上酵母粉,靜置水解30分鐘。(此時麵團溫度19℃)
水解完成後,1速2分鐘,使麵團上的酵母粉完全拌入麵團中。
加老麵:將老麵撕成小塊,灑在麵團上,1速2分鐘。
加鹽:在麵團上平均灑上海鹽(鹽粒如結塊,須先磨勻),2速6分鐘。
攪拌期間發生較嚴重的麵團纏勾、糊黏缸壁情形時,隨時暫停攪拌,用刮刀整理麵團。
檢查薄膜:檢查麵團形成薄膜,達到普通程度即可。(此時麵團溫度22℃)
第一次發酵
先在工作枱上舖上帆布,平均灑上麵粉(高筋或法國粉),用力抺平,將麵粉抺入帆布紋縫中,可避免麵團沾黏及吃粉。
將麵團用刮刀小心從缸中移至枱面帆布上,稍作整理。
先切出一小塊麵團,置於小量杯中,標示高度,包上保鮮膜,作為監測麵團發酵至2倍半之用。
將主麵團放入發酵盒中,蓋上蓋子,連同小量杯放入發酵箱中,以25℃發酵約50分鐘(須視小量杯中麵團實際發酵程度而定,今日剛好50分鐘)。
切割、鬆弛
發酵完成後,用刮刀小心將麵團從發酵盒中移至枱面帆布上,取出小量杯內麵團加入麵團中。將麵團稍作整理,桿平排氣。
切割麵團每個250克,整理成紡綞形。(保留第二次發酵小量杯監測及留作老麵的部分)
蓋上布,鬆弛20分鐘。
整形
將麵團輕輕桿平排氣,整形成為橄欖形。
將發酵帆布放在長方形盤上(亦可用烤盤),平均灑上麵粉(高筋或法國粉),用力抺平,將麵粉抺入帆布紋縫中,可避免麵團沾黏及吃粉。
第二次發酵
將麵團排放於帆布上,並逐一摺出溝槽。排放好後,將麵團放入發酵箱中,同時仍用上述小量杯方法監測發酵程度,以25℃發酵50分鐘至2倍半,(結果今日用了70分鐘)。
預熱烤箱
第二次發酵進行中,隨後即預熱烤箱。烤箱預熱至少30分鐘以上。
三麥:上火240℃、下火220℃。連同烤盤預熱,烤盤放於底層石板上(中間間隔烤盤架,防止麵包底部過焦)。
夏普:使用「烤箱」(オーブン)功能,烤盤置於上層,不預熱,直接以230℃進行空燒。
烘焙
移動麵團:將適當大小的烘焙紙舖於麵包鏟上,以法國麵包移動板將麵團小心移至麵包鏟上,一盤放2個,之間保持相當空間,以免烘烤時相鄰兩側膨漲沾黏或上色不良,並注意方向性,麵團與鏟柄方向平行(此與放入烤箱有極大關係,詳後)。
割線:在麵團上灑些許麵粉,用刀片割劃線條[9]3條。
送入烤箱:雙手戴好隔熱手套,打開烤箱門,迅速將烤盤取出放在烤箱門上,再依下圖所示方向將麵團放妥在烤盤上後,送入烤箱[10]
三麥:麵團放入烤箱後,按1秒蒸氣,5分鐘後將上火調降為200℃,並拉開氣閥1分鐘排出水氣。總共烤25分鐘。
夏普:麵團放入烤箱前,先切換為「法國麵包」(フランスパン)功能(今日特別示範活用夏普預設功能,不使用手動製造蒸氣方法)。至預熱完成訊號響起時,再將麵團放入烤箱,按下開始鍵,待夏普施放蒸氣1分鐘後,立即再切換為「烤箱」(オーブン)功能,不預熱,設定為210℃,烘烤24分鐘(連同前1分鐘,總共烘烤25分鐘)[11]
燒減率:本款軟式法國麵包,預設理想燒減率為減重15%,即烘烤完成後的麵包重量,應為原來麵團重量的85%,即250克*0.85=212.5克。今日三麥、夏普平均約為212克,符合標準。
打完,收功,請指教。

[1]<基本麵包製作教室>:參見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67855
[2] 自製改良劑配方:大豆卵磷脂 100%、薑粉 6%、小麥胚芽 100%。
關於自製改良劑,參見<控制麵包老化之方法>、<Dough Enhancer Recipes>。
[3] 檸檬汁:曾見使用範例,參見夏普水波爐法國麵包配方(取扱説明書)。
[4] 老麵:每次做麵包時特意留下的麵種,收納於保鮮盒中,放在冰箱冷藏發酵,具有明顯甜酒香,可為麵包增添獨特風味。若長期未使用(如3日以上),為避免發酵過度,可改置於冷凍庫,做麵包前一天取出放在冷藏室解凍即可。
[5] 發酵箱:目前使用日本KNEADER家用型可拆式發酵箱 PF-102。
[6]計算水溫公式:3*(預定麵團溫度-摩擦係數)-(麵粉溫度+室溫),參見<如何掌握麵糰溫度>。
[7]經過個別攪拌全程實測(1速2分鐘+水解30分鐘+1速2分鐘+1速2分鐘+2速6分鐘),攪拌完成後,本配方麵團會提高溫度約6℃,此即為摩擦係數。
[8] 攪拌機:目前使用小林12公升桌上型攪拌機。
[9] 割線方法尚未熟練,尚無資格多作說明。
[10] 麵團放入烤箱有方向性,長條麵包須直直放入,横向放入容易失敗。

[11] 經過實測,夏普「法國麵包」功能預熱完成時,爐內溫度為230℃,溫度過高,所以必須使用此種切換功能的手法。此亦說明先前夏普為何以230℃預熱,因為230℃即是「法國麵包」功能預熱完成時的預設溫度,所以才能在麵團送入烤箱前,迅速使「法國麵包」功能完成預熱,不必等待過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