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1

量杯-烘焙怪兵器答案揭曉

題目請問的是:「這個量杯有什麼地方特別不一樣?(不是錯誤)」
我預設的答案是:這是日本制的量杯,一杯(cup)相當於 200 ml。
量杯(Cup)[1],世界上各地使用的量杯容量並非一致:
台灣最常用的是公制杯,1 cup = 250 millilitres;
美國習慣杯,1 cup ≡ 236.5882365 millilitres;
美國法律杯,1 cup = 240 millilitres;
日本杯,1 cup = 200 millilitres。
各種杯制容量不同,所以食譜上如使用量杯時,需特別留意所使用的杯制。像我剛買夏普水波爐時,附送的食譜是直接從日文版翻成中文版的,裡面的日本杯沒有換算為台灣常用的公制杯,害我一開始不察,不是很甜,就是很鹹,後來上日本夏普網站查食譜時,才恍然大悟。
日本杯是香川綾[2]教授創制的,對於日本人鹽分攝取量的減少有很大的貢獻。
有關其他烹飪度量衡的問題,請參看維基<Cooking weights and measures>、<Tablespoon>、<Teaspoon>[3]
這個題目沒有人完全答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