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4

等車的小學生

等車的小學生

等車的小學生淡水鎮的竹圍國中、竹圍國小的學生上下學的主要通道是民權路、中正東路。幾年前,政府從竹圍民生路117巷開闢一條馬路,往北銜接中正東路,可直達竹圍國中、竹圍國小,這條馬路因此成為這兩個學校的學生上下學的替代通道。我所住的社區鄰近民生路117巷口,早上出門上工時-也正是上學尖峰時段,都會目睹塞車的情景。

從民生路117巷上下學的交通工具主要有三種,轎車、機車以外,淡水鎮公並提供本鎮免費小巴士接送,照片裡坐在路邊的小學生等的正是本鎮的免費小巴士。

小學生書包減重規定,政府和學校推行許多年了,但現在我們還是看到背著大書包的小學生。像照片裡最左邊的小學生背的書包,絕對是超重的。

專業醫師建議小學生書包的重量不得超過體重的10%,即體重20公斤的小學1年級學生的書包重量應少於2公斤;體重40公斤的小學6年級學生的書包重量應少於4公斤。這只是基於平均體重值的建議,並不表示體重超重的小學生就能夠背上更重的書包,因為超重的書包傷害的是小學生的筋骨,小胖子長肉不長骨,筋骨耐受力與體重不成比例,背了過重的書包,一樣傷害生長發育。

有一份[崇明國小][學生書包減重計畫]-[學生書包減重檢核紀錄表](全校彙整表)

 

抽測日期:   97 4   1~30   日(第一次抽測)

抽測人數:  368  人,占全校人數比率 11.97  

書包超重:  29  人,占抽測人數比率  7.86 

書包超重原因:

1.放置早餐飲料過重

2. 未能依課表整理書包

3.  購置的書包構造材質原本就過重

4.  安親班交代的作業過多        

改進策略:

1.  鼓勵學生攜帶環保杯 不攜帶水壺到校

2. 請導師叮嚀小朋友依課表整理書包

3. 請家長購買質地較輕的書包

4. 叮嚀小朋友安親班的作業放置置物櫃或安親班

 

書包超重的原因,大概有兩大類,課本、作業,以及早餐、飲料。關於課本、作業,學校的以外,還有安親班的。這個問題積重難返,無藥可救。小學生不帶書本上下學,以前政府、學校還講過幾次,真正落實推行的好像從來沒有。原因不外乎家長的擔心,小學生不帶書本,在家怎麼溫習功課?怎麼比得過別人?如果政府、學校強制書本一律放在教室,不准帶回家,隔壁的小明家一定會另外再準備一套課本,到最後一定會演變成每個小學生都會有兩套課本,那不是笑話嗎?只好讓小學生們繼續帶書本上下學吧!再加上安親班,安親班等於是補習班,補習班一定有補習教材,一定有作業,地球是有地心引力的,這些都是重量。這也要怪家長,但家長雙手一攤,我們要上班,孩子不能沒有人顧,功課不能不作,我們也沒有辦法!而且現在也沒有稻田了,公園裡有壞人,路上有汽車,小學生放學不上安親班,放到家裡誰放心?這些說的都很有道理。

我小學在育幼院渡過,書本、作業都放在教室裡。上了國中後,開始背大書包,背了六年,造成現在兩邊肩膀左高右低,這就是地心引力造成的。

國一時,有一天我實在忍受不了每天背那麼重的課本上下學,於是就將課本全拆成活頁,每天只帶課程需要的幾頁。這種自動自發、自力救濟的書包減重措施,被一個變態老師發現以後,不但不鼓勵、嘉許,反而在上課時故意整我,故意叫我起來唸前幾課的課文,害我破功,把我送到訓導處,指控我破壞課本-我們自己花錢買的課本。這位變態的老師要為我的脊椎側彎負一部分的責任,我照課表帶足課程所需教材,你不按照課表上課,只是為了整學生,算你厲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