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6

鄭國內亂的後續發展

西元前722年,是年夏五月,鄭伯(莊公-寤生)成功鎮壓叔段叛亂。叔段由鄢北逃到共國,其子公孫滑出逃到衛國,共國在衛國的隔壁,衛國是鄭國北邊的鄰國。

衛公(桓公-完)和異母弟州吁先前也鬧過兄弟鬩牆。公子州吁天生聰明伶俐,甚得父親莊公寵愛,他喜好軍事,莊公心想有個會帶兵打仗的兒子很好,便讓他統領軍隊,但州吁的表現引起家臣嚴重的疑慮。

衛莊公薨,太子完繼位。新衛公忍耐州吁這根肉刺弟弟不到兩年,就將他的軍權給撤了。州吁本來不是吃閒飯的料,一怒之下,就跑出國去了。

周代落難公子甚多,大概各國諸侯念在同宗之誼,或親戚關係,或預留人情,多少都會打點一些,所以沒聽過有餓死的。

十年之後,無獨有偶,從鄭國也轟出個寶貝。州吁素聞叔段的丰采,立刻動身前往共國拜訪這位同宗。兩人見面之後,同是天涯淪落人,相見恨晚,惺惺相惜,遂結為莫逆。

逃亡到衛國的公孫滑,衛公不但給予政治庇護,而且還為他對鄭國興師問罪。乍看起來很無厘頭,但若說公孫滑是衛公的外孫,就不為過了。女婿的是非且不便過問,但外孫無辜,多少要留點餘地。於是衛公便派軍拿下鄭國北邊的廩延,作為公孫滑的安身之所,想鄭伯也應有此容人雅量吧!

鄭伯沒料到衛公竟然干涉內政,為維護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立刻以周王卿士的身分,假王師之名,派遣王室軍及虢軍,奪回廩延,進軍衛國南境。

鄭衛之戰,周邊各國保持中立。鄭伯積極尋求政治同盟,但只有東方的邾國願意加入,勢力太嫌單薄,於是邾子透過私人關係請託魯國公子豫,設法使魯國也加入同 盟。但這項請求被魯公(隱公-息)給回絕了。由於魯公不過是攝政的身分,君權不受尊重,公子豫遂違命會同邾國、鄭國,締結三國伐衛同盟。

政治同盟只是形式,軍事行為仍由鄭國單獨進行。次年十二月,鄭國再對衛國發動戰爭,戰況不詳,勝負不明,兩國遂僵持在沒有軍事衝突只有外交譴責的假交戰狀態。

(文獻)

冬十月.--鄭共叔之亂.公孫滑出奔衛.衛人為之伐鄭.取廩延.鄭人以王師.虢師.伐衛南鄙.請師於邾.邾子使私於公子豫.豫請往.公弗許.遂行.及邾人.鄭人.盟于翼.不書.非公命也.新作南門.不書.亦非公命也.(春秋左氏傳-隱公元年-冬十月)

莊公有寵妾,生子州吁。十八年,州吁長,好兵,莊公使將。二十三年,莊公卒,太子完立,是為桓公。桓公二年,弟州吁驕奢,桓公絀之,州吁出犇。十三年,鄭伯弟叚攻其兄,不勝,亡,而州吁求與之友。(史記-衛世家)

十有二月.鄭人伐衛.(春秋左氏傳-隱公二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