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4

吳家瑜

吳家瑜入院的第一天沒哭,第二天沒哭,第三天沒哭。大家都說:「好了,這小鬼不會哭,不念家。」

第四天早上起床的時候,吳家瑜不在床舖上,宿舍老師到處找不到人。大家都說:「不好了,這個小鬼,跑了!」

到了下午,吳家瑜被他母親送回院來。大家下課後,全跑到一年級教室看他,問他怎跑的?吳家瑜坐在位子上,撇過臉去,不說一句話。

上課時老師說,吳家瑜的母親送他回來的時候,老師就問了。他母親說,吳家瑜怎跑回家的?連她也問不出來。

晚上,宿舍老師找一個高年級院生睡吳家瑜隔壁床,交待他警覺的任務。過了一個禮拜,沒事發生。大家都說:「好了,這小鬼不跑了。」

一天清晨,還沒打起床鈴,大家就被喊聲吵醒,「吳家瑜又跑了!」

「奇怪?看了他一個禮拜,想說不跑了,沒想到,還是跑了!」這個高年級院生夜裡只要稍微醒來一下時都會伸手摸摸吳家瑜。為了這個小鬼,他整整一個禮拜沒睡飽過。這晚不過鬆懈一點,就讓吳家瑜逮到機會跑了。

這次吳家瑜被他母親送回來,分別的時候,他母親對他流著眼淚說:「家瑜,乖乖在這裡,好不好?」吳家瑜撇過臉去,不說一句話。

但是,吳家瑜怎麼跑的?還是沒有人知道。

以後的半年裡,院裡上下特別提防吳家瑜,甚至睡覺時還在他的腳上綁了鈴鐺,但還是讓他跑了三次。

最後一次,只有吳家瑜的母親一個人來。她和老師說:「實在沒有辦法,這孩子意志堅定,一定不肯待在這裡,他要回家。」於是就辦了離院手續。

吳家瑜的母親還告訴老師,吳家瑜逃院之謎的真相。

這個真相,是吳家瑜在母親再三保證不再送他回院之後,才肯說出來的。

吳家瑜和母親第一天來院坐的是計程車,一路上他就將經過的地方都記熟了。而且,他身上還藏了一筆錢,那是他自從知道要被送來這裡時,開始一點一點從母親抽屜、錢包裡偷來的。

來院的頭三天裡,吳家瑜默默觀察大家的作息,以及院裡各處角落。下半夜大家睡得最熟的時候,他靜悄悄的遛出宿舍,從飯廳後面樹籬的狗洞鑽出去,順著大路 走,遇到計程車就招手攔下,一路上告訴司機怎麼走,車子才到離家還遠一點的巷口,就叫車子停了,付了車資,走到家門口,按了門鈴,他母親開門,看見吳家瑜 就站在眼前,聽到他開口說:「媽咪,我回家了!」母親差點沒嚇暈過去,天才剛剛亮呢!

誰也不知道,原來吳家瑜天生有超強的記憶力、觀察力和行動力。大家還布置許多機關防著他,全是白費工夫!

聽吳家瑜說出真相,他母親一下子才都明白過來,自小對這孩子教過、說過什麼,原來第一遍他就記住了。玩過的玩具該收在哪裡?回家鞋子該放在哪裡?這個阿姨 是誰?那個叔叔是誰?母親每次以為小孩子記性不好而再三說起時,吳家瑜總是說:「媽咪,妳上次說過了。」原來不是隨口回答而已。

「這麼有天賦的孩子,將來一定不得了!」老師說完吳家瑜的故事,作出讚賞的期許。不過,大家心裡都很氣,這種賊兮兮的小鬼,弄得大家提心吊膽過了大半年,可惡透頂!

我努力從記憶裡「畫回」吳家瑜的相貌,這個-如今將近四十歲-不過當年只有六歲的小男孩。若是有人認識一個四十歲上下,記憶力有如大象,或許 有些賊頭賊腦的男人,他可能就是吳家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