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6

土耳其之旅-棉堡

奄奄一息的 棉堡(Pamukkale) ,是屬於那種「趕快去看,再遲就看不到了」即將成為「遺跡」的地方。

溫泉裡的碳酸鈣是石灰棚的主要成份。過去,溫泉曾經被附近的旅館過度引用,導致水源枯竭。水源枯竭,碳酸鈣沈澱現象中斷,失去補充資源的石灰棚表層受到風蝕作用,在短短的時間內即開始逐漸剝落。以前在旅遊書上看過的有如層台疊盤的溫泉池,今日已呈枯槁斑駁的衰敗景象。

土耳其人循著水源,沿石灰棚築起水泥牆,將水圍起來,這就是開放給我們進入參觀的人工溫泉區。赤足踩在流水汩汩的地上,滿眼雪白一片,在這裡仍然可以見到許多碳酸鈣沈澱的神奇現象。

附近有些羅馬建築遺跡,可以看見遠方有一座羅馬劇場。但時間有限,位於山上的希艾拉波利斯(Hierapolis)不去了。

上午九點多的日頭熾烈,北邊一處池水乾涸的地方,卻是草木茂盛,可供遮陰。

往集合地點的路上,才見到有如梯田的溫泉池,稍微安慰失望的情緒。

最後,是一隻停在紀念品店櫥窗玻璃上的大隻長腳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