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1

土耳其之旅- 阿芙羅迪西亞斯

阿芙羅迪西亞斯( Afrodisias / Aphrodisias) 是一座羅馬古城的遺址。西元前一世紀,羅馬人在這座繁榮富庶已有千年的城邦,建造供奉阿芙羅迪 / 維納斯(愛芙羅黛蒂、Aphrodite、維納斯、 Venus ) 的神廟,稱這座城市為阿芙羅迪西亞斯。由於地近大理石採石場,自古阿芙羅迪西亞斯的雕刻工藝十分發達,在希臘化、羅馬時期聞名於整個地中海世界。其後在基督教時代,阿芙羅迪西亞斯被改名為 Stauropolis。不幸的,此城位於地震帶,飽受地震的侵襲,最終在西元七世紀的一場大地震後,整座城市竟被荒廢了,斷垣殘壁堙埋於蔓草之中。直到西元1904年,始由考古學家正式整理保存。

在阿芙羅迪西亞斯遺址的入口路旁,放置了一排石槨,這些石槨的雕刻大同小異,但有的精細,有的粗略,想必在價錢上自也有高低的差別。

特別注意 The tetrapylon(特托拉法伊隆),這種四方形的建築,四個角落各有四根一組的石柱,撐起一個既有山牆又有拱門的希臘、羅馬複合式屋頂,很有意思。Tetrapylon 即四個門之意,四面各開一個大門,坐落於十字路口,推測具有類似凱旋門等紀念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