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5

土耳其之旅- Sultanhanı 驛站(Caravanserai)


蘇丹哈尼的尖拱大門

從卡帕多奇亞西行至地中海岸的安塔麗雅,翻山越嶺,途中停留兩處,一是古驛站蘇丹哈尼,二是塞爾柱土耳其羅姆蘇丹國國都科尼亞(孔雅、康亞)。

蘇丹哈尼(Sultanhanı / Sultanhani)位於阿克薩賴(Aksaray)以西40公里處的蘇丹哈(Sultanhan)。阿克薩賴自古是安那托利亞地區商旅必經之地,亦為絲路通往科尼亞的中繼站,在塞爾柱土耳其時代由於商販雲集,成為通商重鎮。這段輝煌時期遺留至今的建築代表作莫過於宏偉高大的驛站。

典型的塞爾柱驛站(Caravanserai)呈四方形或長方形,周圍厚實的高牆,只開一個高闊的大門,足可供馱獸如駱駝、馬、牛等出入。驛站內部中央為寬敞的天井,四周依牆隔建成一個一個空間,分別配置為客房、畜舍、貨倉等。等級高的驛站還設有洗浴室。

在阿克薩賴周邊共有三座驛站,其中以蘇丹哈尼為最,同時也是現存於土耳其境內最宏偉的一座。

蘇丹哈尼建成於西元1229年。這個時期正是羅姆蘇丹國蘇丹阿拉丁·凱伊·庫巴德一世(1219~1236)在位期間。羅姆蘇丹國為大塞爾柱土耳其帝國在安那托利亞的半獨立屬國,因為東方民族稱拜占庭帝國統治下的小亞細亞為羅姆(Rūm-羅馬),所以塞爾柱人征服小亞細亞後也將屬國定名為羅姆蘇丹。蘇丹阿拉丁·凱伊·庫巴德一世南征北討,國勢達到頂峰,但也漸漸接近末日。來自東方的蒙古鐵騎在西元1243年,擊敗蘇丹吉亞塞丁·凱伊許斯列夫的大軍。蘇丹被迫向蒙古納貢稱臣,苟涎殘喘拖到西元1308年,蒙古人處死末代蘇丹,羅姆蘇丹國遂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