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0

土耳其之旅-喚拜

穆斯林一天要做五次禮拜,每到禮拜的時間,城市裡到處可聞悠颺的喚拜聲,或許是因為旅遊中對時間的觀念比較模糊,以致於印象中似乎從早到晚喚拜聲隨時都在耳際繚繞著呢!

喚拜(叫拜、Adhan、阿嚷)。依照可蘭經的教規,每天的日出時、正午、下午、日落和夜晚,穆斯林要 在這五個時段面朝麥加方向做禮拜。每到禮拜時間,從清真寺的喚拜樓(叫拜樓宣禮塔、光塔、Minaret) 會放送喚拜,以提醒穆斯林按時禮拜。喚拜用的是疊句,內容大意是:「阿拉是最偉大的,是唯一的真神,大家趕快做禮拜吧!」早期喚拜是由人登上樓頂大聲呼唱,在「香料共和國」電影裡即有這樣的片段,不過,近代絕大多數已改用擴音器。

土耳其採行政教分離及世俗主義,宗教信仰的約束在穆斯林國家中相對寬鬆。每到禮拜時間,雖然四處洋溢著喚拜聲,但街上的人車依然熙熙壤壤,作息如常。令人感覺這抑揚的呼喚,聽起來更像是寂寞徘徊的唏噓。


「香料共和國」的喚拜

YouTube的「Adhan」:Adhan--YouTu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