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0

土耳其之旅- 美夫拉納


美夫拉納的泉亭

科尼亞的 美夫拉納博物館(Mevlana Museum ) 是13世紀伊斯蘭教蘇菲派導師魯米的陵墓。也許我這輩子永遠搞不懂蘇菲派或美夫拉納派究竟是什麼,但是至少有三樣東西永遠會留在我的記憶裡,它們是迴旋舞、高帽子與綠色尖塔。


魯米

美夫拉納博物館旁有喚拜樓,前庭有精美的泉亭,所以原先應該也是座清真寺。為什麼美夫拉納是博物館而不是清真寺呢?這隱約與蘇菲派或美夫拉納派被伊斯蘭教的保守派視為異端有關,甚至在土耳其共和國獨立之初,美夫拉納居然遭到關閉,信徒也被禁止活動,其後雖然解除禁令,但仍不許其恢復宗教的形式,所以,美夫拉納只能是博物館了。這種情形,在伊斯坦堡更加明顯,鄂圖曼土耳其征服君士坦丁堡後,主要的拜占庭時期的基督教教堂都改為清真寺,共和以後,雖然漸漸還原這些建築的原本風貌,不再作為清真寺,聖母、聖子的圖像在可蘭經文剝除後紛紛現身,但是卻未因此回復成為基督教教堂,只能作為博物館,例如聖索菲亞、卡利耶等均為如此。

在朝聖者的心中,美夫拉納永遠是伊斯蘭聖地,他(她)們前來此地,虔誠的舉止均與進入任何一座清真寺無異,甚至遠遠過之。在美夫拉納的靈櫬前,總是聚集許多穆斯林俯首默禱。一個玻璃龕內正中央放著八角銀盒,穆斯林一個接著一個彎下頭,將鼻子挨緊玻璃龕底下一個小孔深深吸氣,原來銀盒裡藏著的是穆罕默德的鬍鬚啊!

在美夫拉納拍照不多,原因有三,一是室內禁止拍照;二是方位不熟,始終找不到拍攝綠塔的適當位置;三是鬧肚子花了不少時間呢!(以後在聖索菲亞又鬧了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