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7

Google 我的地圖這樣用


自從Google 我的地圖(Google Maps)與Google雲端硬碟(Google Drive)結合以後,讓旅行規劃變得更方便也更容易了。

在Google雲端硬碟的特定資料夾下,新增Google 我的地圖,這份地圖就會直接儲存在這個資料夾裡,是不是很方便?


首先,為這份地圖取一個名字,並加上關於這份地圖的說明。

接著,新增圖層,並為這個圖層取一個名字。

Google 我的地圖最多可建立10個圖層,足夠一般使用者的需要。

建立好圖層後,就可以正式開始編輯Google 我的地圖了。


☼繪圖工具和輔助工具

Google 我的地圖提供三種繪圖工具:「標記」、「線條」、「路線」,「標記」、「線條」使用於單一特定圖層,「標記」用於標示特定地點,「線條」用於標示特定路線,當「線條」首尾相接時會變成「多邊形」,用於標示特定區域。

「路線」則是會新增一個圖層,可繪製「行車」、「單車」、「步行」三種路線(註:「線條」下拉選單也有「行車」、「單車」、「步行」三種路線,而且也會新增一個圖層,和「路線」功能重覆了,應該合併)。

另外還有兩個輔助工具:「選取」和「測量」,「選取」用於選取和移動「標記」和「線條」,在空白區域按住滑鼠左鍵則可移動地圖,「測量」是很實用的工具,用於測量距離,當線條首尾相接時還會顯示面積。

繪圖工具和輔助工具簡單說明如上,至於實際使用上的細節和訣竅,為節省篇幅,暫不詳述。

☼圖層(含路線圖層)和標記(含線條、區域)的移動

圖層和標記的順序可以用拖曳的方法加以調整。

各圖層的標記可以用拖曳的方法在各圖層間移動。(註:但是不能複製)

☼標記(含線條、區域)說明資料的編輯


最直覺的方法是點選單一標記後進行編輯(如上圖),另外還有一個更方便的做法,就是開啟圖層的資料表,直接在各標記欄位裡編輯說明資料。(如下圖)



☼Google 我的地圖搜尋功能

Google 我的地圖具有搜尋功能,支援地名、地址、座標,並可將找到的地點「新增至地圖」,但有時候要找到特定地點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別是外國地名經過中文翻譯後往往與本文差很多,往往在Google 我的地圖不是找不到就是一找找出一大堆,通常碰到這個情形,還需借助其他工具的協助,最常用的就是Google搜尋和維基百科,另外,網友寫的部落格也會有很大的幫助,Google 翻譯也需隨時備著。我還會同時開啟Google 地圖協助搜尋,特別是需要使用街景確認更精確地點的時候。


Google 我的地圖大概的用法,簡單介紹如上。最重要的是,Google 我的地圖如何應用在行動通訊裝置?這在Android 系統的Google 地圖APP似乎已完全支援,可開啟Google 我的地圖,但iOS的Google 地圖APP則還不行。(註:我沒有Android 系統)那麼,iOS有沒有什麼APP能夠應用Google 我的地圖呢?答案是有的,不過,請容我於另文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