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2

Google 我的地圖+iOS 離線地圖app 這樣用(二)My Maps



My Maps(itunes.apple.com)(註:My Maps 全名是 My Maps Editor),本來是和Google 我的地圖最麻吉的 iOS 離線地圖app 。不過,自從2012年10月以後就沒再更新了,可能是因為如此,所以現在已無法使用Google 帳戶登入和自動更新,即使如此,還是一款值得推薦的 app。

My Maps不支援Google 我的地圖多重圖層(註:請參閱Google 我的地圖+iOS 離線地圖app 這樣用(一)Galileo Pro),如果開啟多重圖層的KML(KMZ),會發現所有的標記合併為單一圖層,對檢索標記很不方便,所以在此開啟的是Google 我的地圖個別匯出的圖層KML(KMZ)。

在iOS的Google 雲端硬碟app找到Google 我的地圖KML(KMZ)檔案(本文範例:函館.kmz),選取之後,在「無法開啟檔案」頁面,按下「開啟方式」,就會出現可供開啟的三個iOS 離線地圖app(註:這三個app需事先安裝好) 。選取在「My Maps」裡打開(下圖1),完成滙入的動作。(下圖2)

1
2
My Maps 的操作界面(下圖3),左數1是現在位置,左數2是Google 地圖選項,可切換不是很清楚的衛星地圖,建議使用預設模式即可。

右數1是基本設定,在「Options」裡,建議將所有的選項都勾起來,最後一項「Clear」是清除全部的地圖暫存檔和KML(KMZ)檔。(下圖4)

3
4
右數2是離線地圖和標記,重點在這裡。預設值有一個「Offline map」,在此要做的是將「Created by others」勾起來,然後按下「Add Online/KML map...」(下圖5)

5
進來後,發現剛才從Google 雲端硬碟滙進來的函館.kmz(下圖6),按下這個KML(KMZ),然後在下一個畫面確認勾選,按下「Done」(下圖7)。回到上一頁後,函館.kmz已經呈現被勾選狀態。(下圖8)

6
7
8
按下「函館」(上圖8),來到「Map」頁面(下圖9),先按下Features右邊的Refresh符號,顯示全部的標記,起初可能會得到不太理想的結果(下圖10),可試著再Refresh一次,或是回到地圖再進來Refresh一次,總之,一定會顯示和Google 我的地圖一模一樣的標記!(下圖11、12)這就是為什麼My Maps排行第二的原因,不然一直沒有更新app(搜尋是壞的,登入是壞的,線上下載KML是壞的),實在應該出局才對。

9
10
11
12
從標記頁面(上圖11)可跳到地圖位置(下圖13),按下標記向右〉符號,可跳到說明頁面(下圖14),和Galileo  Pro一樣,完整的匯入Google 我的地圖。

13
14

雖然My Maps的地點內容過於簡略,而且遲遲沒有更新,就看在 My Maps能匯入Google 我的地圖一模一樣的標記的份上,仍然推薦作為離線地圖。

有人會問,My Maps 好像不用特別下載離線地圖?我找不到有什麼地方可以下載離線地圖,可能是在瀏覽時會順便儲存離線地圖吧!所以使用者可能需要將標記都點一點,不然真正到用的時候就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