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9

Google 我的地圖+iOS 離線地圖app 這樣用(一)Galileo Pro


本文要介紹的三個iOS 離線地圖app,一個是我2014年去京阪神用的maps.me(itunes.apple.com)(註:maps.me 以前有maps.me Pro付費版,現僅發行免費版),另外兩個是這幾天找到的:Galileo  Pro(itunes.apple.com)(註:另有發行免費版)、My Maps(itunes.apple.com)(註:僅發行免費版)。

☼從Google 我的地圖匯出KML(KMZ)

在正式介紹以前,先介紹如何從Google 我的地圖匯出KML(KMZ)。

在新增圖層、分享列的最右邊的下拉選單裡有一個「匯出成KML」。(如下圖1)

1

Google 我的地圖匯出KML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包含全部圖層的整個地圖(如下圖2),另一種是個別的圖層(如下圖3)。Google 我的地圖下載的檔案一律是KMZ,KMZ 是一種壓縮格式的 KML。

下載好的KML(KMZ)檔案,請再上載到Google 雲端硬碟(itunes.apple.com),這是重點,因為本文介紹的三個iOS 離線地圖app 都支援從Google 雲端硬碟app開啟。


2

3

☼從Google 雲端硬碟開啟離線地圖

在iOS的Google 雲端硬碟app找到Google 我的地圖KML(KMZ)檔案(如下圖4),選取之後,在「無法開啟檔案」頁面,按下「開啟方式」(如下圖5),就會出現可供開啟的三個iOS 離線地圖app(註:這三個app需事先安裝好) 。(如下圖6)選取其中一個,就會將KML(KMZ)檔案滙入離線地圖app,不需透過iTunes,是不是很方便?

4
5
6
☼Galileo  Pro

在本文介紹的三個離線地圖app中,只有Galileo  Pro支援多圖層KML(KMZ)檔案。因為具有這個特點,所以,我將Galileo  Pro列為離線地圖app的首選。

滙入KML(KMZ)檔案後的第一個畫面,請選擇「Keep several collections」。(下圖7)

7
8
Galileo  Pro 主畫面的基本操作功能如上圖8,首先,請至「設定」打開「Show Bookmark Name」,讓地圖顯示標記名稱,方便檢視。(下圖9)

9
將語言設定為中文。(下圖10)

10
下載離線地圖,檔案不大,但是費時甚久,而且中間會中斷。(下圖11)

11
圖層可以收合,按圖層右邊的符號(i),可以跳到圖層的說明頁,再按下右上角的地圖符號,即可跳到地圖的主畫面(下圖12、13、14)。

請注意:Galileo  Pro圖層及標記的順序與Google 我的地圖不同,而且不能調整。

12
13

14
標記與圖層的操作要領相同,重點是Google 我的地圖的說明也帶進來了,而且還可以編輯內容,在地圖主畫面按下標記,也會回到標記說明(下圖15、16、17)。

15
16
17
以上是關於Galileo  Pro的簡單介紹,下文將介紹My Maps和maps.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