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8

牙周病

搞了半天,原來我患的是牙周病,怪只怪本人諱病忌醫,從不敢看牙科,來不及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如今才發現,牙齒已不保了。

牙周病在早期沒有明顯的自覺症狀,偶而在刷牙的時候,會發現牙齦紅腫或出現流血的現象,但往往被當作是「火氣大」而不以為意。隨著病情的惡化,牙齦的異常會變得較為明顯,患者開始有牙齦退縮、出血、化膿、口臭、牙齒動搖等問題產生,若不及時治療,最後只好把牙齒拔掉。(認識牙周病

星期三晚上回來竹圍,經過牙科診所,突然心想還是進去看看吧!照過X光,醫師診斷是牙周病,病灶在左上顎智齒前一顆臼齒,牙根鬆動情形嚴重,非拔不可。醫師說後面智齒無用,且有長長現象,建議一併拔除。拔牙後做清創、牙周再生一回事,植牙是一回事,但是如果條件許可,醫師建議最好可接續做植牙手術。經過斷層掃瞄,評估尚可。以上醫師建議,沒怎麼想就都接受了,當時心裡是想:

活該吧你!

約好第二天也就是星期四中午一時三十分手術。在回竹圍的捷運上,心裡有股悲壯的感覺。

幸好打麻醉針時不痛。之後歷經拔牙、清創、補粉、植牙、縫合等手術,總共費時一小時三十分。我臉上覆蓋手術布,張大嘴,聽著工具不斷在嘴巴裡攪和,最受不了的是清創時的銼刮聲、植牙時的鑽孔聲。手術進行到最後的縫合階段,下顎張得太久幾乎快脫臼,嘴角也撕裂作痛,嘴唇不小心給挨了一針,誰是誰非就不清楚了。

總算一切搞定。護士小姐細心交待術後保養事項,約好除夕前一天回診檢查。

嘴裡咬著紗布,臉頰上貼上一塊散熱貼,去藥房拿了消炎止痛藥,回到家,整個人都快癱了。

咬紗布一小時後,吐掉紗布,趕快吃下消炎止痛藥,發現吐出來的口水仍是鮮紅色的,再過一小時仍是如此,打電話問診所,護士說傷口縫合處滲血是正常現象,只要不是大量流血,都無大礙。且問,先前囑附口水要吞下去,不要吐出來,以免影響傷口癒合,怎麼忘了?

之後稍感刺痛,又吃了兩次止痛藥。晚餐拖到八點多才吃了一大碗蛋花濃湯煮爛麵條,歪著頭一小口一小口吃,總算吃完,累個半死。

晚上睡前再吃一次消炎止痛藥,一夜無事。

早上起來,臉開始發腫。

在想,除夕御采還能不能吃?酒絕對是不能喝了。(今天是戒酒第18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