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8

苦民所苦的公務員加薪

相信很多人都不記得甚至不知道前(也是末代)高雄縣長(也很可能是未來入閣人選)楊秋興早在去(2010)年8月就主張給公務員加薪,而當時行政院院會決定的是今(2011)年公務人員不調薪。

軍公教連續6年未調薪 楊秋興認為應考量景氣好轉微調 

軍公教連續6年未調薪,但行政院已核定明年度軍公教待遇不調整,高雄縣長楊秋興17日表示,中央應考量配合景氣好轉微調。

楊秋興表示,高雄的經濟發展大約停滯了10年以上,不少來縣府應徵業務助理的都是大學畢業生,高雄縣政府的業務助理月薪18500元,如果到其他縣市更低,只有17280元。民間企業的大學畢業生的起薪也大概是20000至22000元,和10餘年前差不多,真是情何以堪。而他身為在地子弟,感受更深。

大高雄的國民所得15700美元、全台17000多美元,但韓國早已突破20000美元,中國GNP(國內生產毛額)也超越日本;新加坡國民所得更已將近4萬美元。新加坡政府效率高、公務員薪資也高,其政府清廉應與此有直接關係。他八年多縣長任內,軍公教也只於94年調薪一次,因此他認為中央應可考慮微調。

至於行政院決定不加薪是考量調薪恐帶動基本工資調漲,進而影響企業成本,造成失業率增加等不利因素。楊縣長認為,近來景氣好轉,但如果企業沒有賺錢,相信員工也不敢要求調薪。

http://www.nownews.com/2010/08/17/11490-2637376.htm#ixzz1BIswvJ96

苦民所苦?楊秋興重申公務員應調薪 

更新日期:2010/08/30 21:35

高雄縣公務人員協會今天正式成立,並舉行第一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縣長楊秋興致詞時重申,軍公教調薪可以激勵士氣、活絡經濟。

為了改善高雄縣內公務人員工作條件,並促進會員間聯誼合作,高雄縣政府今天正式成立公務人員協會,同時召開第一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大約有70位會員代表出席,推選出15位理事及5位監事,成立理、監事會,在縣市合併前,謀求會員福利、促進公務人員權益及修正或廢止法規建議事項等功能。楊秋興表示,他擔任縣長八年多任內,軍公教薪水只微調一次,近來景氣已經復甦好轉,公務員工作負荷日益加重,政府應該考慮明年調整薪資,不僅可以帶動企業加薪、活絡經濟發展,還能激勵士氣;此外,他也表示,年底高雄縣市即將合併,成立第一、第二辦公室是業務銜接的最佳方式,中央也應該重視,不應否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30/1/2c30v.html

楊秋興主張軍公教調薪可以帶動企業加薪、活絡經濟發展。日前馬總統透露政府正在考慮給公務員加薪,也是基於同一個想法,要藉此施以民間企業加薪的壓力。

公務員加不加薪和民間企業加不加薪有什麼關係?我怎麼想都想不通。

前一、兩年,經濟不景氣,民間企業的員工開始從減薪到休(可以拿諾貝爾獎的)無薪假,甚至最後要被裁員回家吃自己。

而公務員呢?不減薪,不放無薪假,不裁員,不動如山。

而且過去幾年,公務員真是沒有加薪嗎?其實公務員每年考績乙等以上就有加薪了。而公務員年終考績幾乎人人非甲即乙,丙等不加薪的少之又少,所以公務員可說每年都有加薪。

現在經濟雖復甦了,可是民間普遍無感,有感只集中在少數大企業上,多數中小企業恐怕都還沒回復到金融海嘯以前的水準,而員工先前被減薪的還沒被加回來(會加回來嗎?),放無薪假的損失還沒被彌補(會彌補嗎?),而被裁員的還找不到工作(能回到原工作嗎?),可能有的早已自殺死了,還沒投胎轉世(能活回來嗎?)。

而公務員呢?經濟不景氣,公務員一點薪沒減;經濟才景氣不久,政府就趕著給公務員加薪了。

大地才剛抽出一點新芽,忙不迭就要歡呼收割了。

這種政府真正是「苦民所苦」,人民苦,政府讓人民更苦。

有句老話:「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政府真正要做到「苦民所苦」,就別先給公務員加薪,等大多數人民都生活安定了,最好的指標就是都馬總統的633了,支票兌現後,再給公務員加薪不遲。做不到「先天下之憂而憂」,應該減薪時沒減也不要緊;但連「後天下之樂而樂」不僅做不到,竟還要「先天下之憂而樂」,就太過分了。

現在給公務員加薪會變成「苦中作樂」,在人民還在受苦時,而公務員自得其樂。老說公務員要苦民所苦都幾千幾萬遍了,可是人民怎麼覺得政府只會動嘴說的很苦,可是都沒有下來和人民一起共苦,苦的還是人民,這樣還一直在問為什麼人民都沒有感動?

人民確實是很感動:很反感、很激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