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2

快速為部落格安裝 Google 搜尋功能

文件數目超過50筆的部落格都需要「全文檢索」的功能。一些部落格站有提供全文檢索的元件,有些則否。有提供全文檢索元件的部落格,其表現不盡然令人滿意。對大多數人而言,其實還是希望自己的部落格,擁有自己平常習慣使用的搜尋引擎。

平常用慣 Google 的人現在不必再為自己的部落格張羅搜尋功能而傷腦筋了,Google Web Elements 裡面已提供一個很簡單的元件 CSE ,只要複製-貼上,兩個動作,即可為自己的部落格安裝 Google 搜尋功能。

Google Web Elements 裡,進入Custom Search 超連結。(下圖是個超連結,可直接點進去)

Google 自訂搜尋

不必作任何設定,直接點一下「Copy and paste snippet of code into your webpage」欄內的文字,然後按 Ctrl + C ,完成複製。這是第一個動作。

Custom Search Element

第二個動作,就是直接貼到自己部落格裡提供編輯 JavaScript 的元件裡。例如 blogger 新增小工具的 HTML/JavaScript。

blogger 新增小工具

或是 Xuite 的「自由欄位」。

Xuite 自由欄位

安裝好了之後,部落格立即就擁有 Google 搜尋功能。

安裝在邊欄的CSE,其搜尋結果會直接展開在邊欄內,如下圖。

CSE 搜尋結果

點進搜尋結果底下「更多結果」,會另開新頁顯示平常 Google 的搜尋畫面,如下圖。

點進搜尋結果底下「更多結果」,會另開新頁顯示平常 Google 的搜尋畫面

所以,只需要兩個動作,就可以為自己的部落格安裝 Google 搜尋功能,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