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2

致讀者

我知道《蒙田隨筆》是因為房龍在《寬容》裡的一章講蒙田,特別提到他的〈論良知的自由〉。為了這個章節,我買下一套《蒙田隨筆》。

我花了大半年的時間,將《蒙田隨筆》囫圇讀過,之後又隨性讀了幾遍,越讀越深,越讀感受越有不同。像蒙田開宗明義的〈致讀者〉,即令我思索再三。

讀者,這是一本真誠的書。

我一上來就要提醒你,我寫這本書純粹是為了我的家庭和我個人,絲毫沒有考慮要對你有用,也沒想贏得榮譽。這是我力所不能及的。

我是為了方便我的親人和朋友才寫這部書的:當我不在人世時(這是不久就會發生的事),他們可以從中重溫我個性和愛好的某些特徵,從而對我的瞭解更加完整,更加持久。

若是為了嘩眾取寵,我就會更好地裝飾自己,就會字斟句酌,矯揉造作。我寧願以一種樸實、自然和平常的姿態出現在讀者面前,而不作任何人為的努力,因為我描繪的是我自己。

我的缺點,我的幼稚文筆,將以不冒犯公眾為原則,活生生地展現在書中。假如我處在據說仍生活在大自然原始法則下的國度裡,自由自在,無拘無束,那我向你保證,我會很樂意把自己完整地、赤裸裸地描繪出來的。

因此,讀者,我自己是這部書的材料:你不應該把閒暇浪費在這樣一部毫無價值的書上。

再見!

蒙田

1580年3月1日

我還真是很情願把生命浪費在閱讀像《蒙田隨筆》這樣的書上。

我也願意把生命浪費在寫作連自己也不知所云的東西上。

我偶而嘩眾取寵,前提是自己覺得好玩。

我總是字斟句酌,也是因為自己的樂趣。

照蒙田的說法,這些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東西,如果取悅了任何人,或者是冒犯了任何人,都不是我的本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