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2

奇怪耶~什麼意思?

周美青呵嗔馬英九:「奇怪耶(誒)你!」用的是一種倒裝語法,相同的用法還有:「去死吧你!」「滾蛋吧你!」「吃屎吧你!」好像都是用在罵人?這我不太有把握。

「奇怪」有不同的意思:

教育部國語辭典:

1)稀奇罕見,異於常態。唐˙韓愈˙喜侯喜至贈張籍張徹詩:「地遐物奇怪,水鏡涵石劍。」紅樓夢˙第六十七回:「真正奇怪的事,叫人意想不到。」 

2)出乎意料、覺得奇異。如:「我正奇怪她為什麼都沒有消息。」

3)驚訝之詞。初刻拍案驚奇˙卷五:「劉生大叫:『奇怪!奇怪!』一時驚動了內官宮監,大小人等,都來看嚷。」儒林外史˙第四十一回:「奇怪!如今縣裡據著江都縣緝捕的文書在這裡拿人,說他是宋鹽商家逃出來的一個妾。」

漢典:

1. 希奇特異,不同一般。《史記·周本紀》:「 閎夭 之徒患之,乃求 有莘氏 美女, 驪戎 之文馬, 有熊 九駟,他奇怪物,因 殷 嬖臣 費仲 而獻之 紂 。」 唐 韓愈 《喜侯喜至贈張籍張徹》詩:「地遐物奇怪,水鏡涵石劍。」《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七:「有其主必有其僕,有才思的人做來多是奇怪的事。」 老舍 《不成問題的問題》:「那個女的不甚好看。可是,眼睛很奇怪,奇怪得使人沒法不注意她。」

2. 不尋常的人或事物。《管子·小匡》:「奇怪時來,珍異物聚,旦昔從事於此。」 宋 蘇舜欽 《蜀士》詩:「 蜀 國天下險,奇怪生中間。」 明 陳繼儒 《珍珠船》卷二:「 安吉 碧瀾堂 ,素有奇怪。郡士 晁子芝 嘗與客遊眺於彼,迫暮共見水面一好女子,衣服楚楚,手捧蓮葉,足履萍草而來。」

3. 覺得奇異,驚奇。 唐 馬總 《意林·<新論>》:「與僕游四五歲不見吾稱,今聞 仲翁 一言而奇怪之……吾畏子也。」 聶紺弩 《讀<野叟曝言>》:「可是我讀了之後,很奇怪 林先生 為甚麼要再三推薦。」 巴金 《家》二五:「她奇怪再沒有一個人出來響應 文 的話。」

「奇怪耶你」的「奇怪」,照辭典的解釋和例句來看,比較接近的是「驚訝之詞」。也就是說,馬英九下車後自顧自矇著頭走,把周美青甩在老遠,一點沒有紳士風度,要周美青喊:「你可不可以等我一下啊?」馬英九才驚覺回頭應好,等周美青趕上,賞一句:「奇怪耶你!」這句話和「你怎麼這樣啦!」嗔怪的口氣是一樣的。更省話的,甚至指著馬英九的鼻子,瞪大眼睛說:「你!」也具有同樣的效果。

有人批評周美青在大庭廣眾「奇怪耶」馬英九很失態,這我沒意見,批評者也許是認為周美青應該等回到家關起門來好好毒打馬英九一頓吧?這我也沒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