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8

馬屁詩


前文《賞析「隨同馬總統出國有感」》講:


陳武雄說在飛機上讀了李白詩集,心血來潮嘗試寫七言「絕」句,卻連絕句最基本的應該有幾句都弄不清楚,還拉岀李白來,獨創八句的絕句,詩仙地下有知,一定氣絕!陳武雄這首打油詩,說穿了就是馬屁詩。


陳武雄自道,讀了李白詩集,寫出馬屁詩來,豈非褻瀆詩仙英名?後來想,其實非也,殊不知李白自己就是馬屁詩大王,堪稱屁仙。屁仙大作中最有名的莫過於清平調,拍的是楊貴妃的馬屁。


清平調

之一

雲想衣裳花想容, 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 會向瑤台月下逢。

之二

一枝紅豔露凝香, 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 可憐飛燕倚新妝。

之三

名花傾國兩相歡, 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 沉香亭北倚闌干。


李白將楊貴妃比作牡丹花、仙女,都好;比作趙飛燕,就壞了,趙飛燕是個紙片人,體態輕盈,據説能站在宮人手托的水晶盤上跳舞,而楊貴妃是個胖妹、水床,拿趙飛燕比楊貴妃,不倫不類,莫明其妙。後來,高力士因李白曾命其脫靴,引為奇恥大辱,乘機就向楊妃進讒,說李白以飛燕之瘦,譏楊妃之肥。明明有拍到的馬屁,因此被拐到馬腿上,楊貴妃一生氣,李白就遭皇帝冷落了。

李白為當官拍馬屁而終於失意,遠不如現當官的拍馬屁而平步青雲。

不過,説到底都是騙吃、騙吃啦!

豈謂人民濫情理盲,卻是己身馬屁無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