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6

本日行腳-2012/01/06

新蘆線 輔大站

新蘆線通車第二天。往新莊方面,目前只到輔大站。

輔大,是第二次來,距離第一次有二十多年。還記得那次是來找一位朋友,也記得在校內書局買了幾本法律書。

輔仁大學 中美堂

校門大道走到底,有一圓堂,名曰「中美」,蔣中正題。

據説,中美堂由聖言會會士、德國人林慎白總建築師,及我國專家陳濯、李實鐸、沈大魁、趙楓等四位合作規劃而成,象徵古羅馬競技精神的圓形建築,遠看狀似北平天壇。1970年落成,有譽為「世界第三座大型無柱仿羅馬競技場建築」。

中美堂為學校體育館,亦作為大型活動的集會場所,不定期舉行福音大會,每年更有吸引各大專院校學生參加的大型演唱會及聖誕舞會,盛名遠播,其來有自。

1970年1月16日中美堂啟用典禮,于斌樞機主教校長致詞時説明「中美」堂名的由來,其一,象徵中美文化、中西文化交流;其二,取總統蔣中正與輔大董事長宋美齡聯名「中正美齡」,簡稱「中美」。總而言之,「溝通中西文化,擁護我們的總統和擁護我們的董事長就是中美堂的意義。」

于斌這段「溝通中西文化,擁護我們的總統和擁護我們的董事長就是中美堂的意義。」在當年是極為清楚正確明白的政治效忠宣言,三歲小孩皆可朗朗上口,現今恐怕已難有人能夠體會,不知所云了。

就我的觀察,中美堂是極其怪異的中西組合四不像,特別是東、西、南、北四門各開三扇紅拱門洞,其設計用心尤其令人費解。

輔仁大學 中美堂


輔仁大學 中美堂

中美堂以南門為正門,正對校門。北門、東門,中門洞玻璃上特別貼紙,由左至右書曰「北門」、「東門」,與門楣銅字走向相反,大概早年由右至左的横幅書法「門北」、「門東」,現在已無人能識,所以特別張貼今文版,以供識別。然而,南門、西門為何沒有?又是另一費解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