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6

VAIO P (2) 顯示設定

顯示解析度

VAIO P 顯示器解析度有三種,由高而低分別為:1600*768、1024*768、800*600(如下圖1),另外,[控制台]的[intel(R) Ultra Mobile GMA Drive] 還有一種幾乎已沒有人會用的:640*768(如下圖2)。VAIO P 預設顯示解析度為1600*768,預設文字大小為125%(120 dpi),螢幕截圖如下(如下圖3)(為了爭取寶貴的垂直空間,特別將開始列移到左側,並設定為自動隱藏)。

1
2
VAIO P 1600*7683

1600*768 之於 VAIO P 的 8 吋螢幕,在閱讀文字方面,絕對-對眼睛極其的要命,我適應了許多次,還是沒有辦法消除對眼睛產生的刺痛(最近一次,痛了整整一天,就再不敢嘗試了),即使將文字大小調大至150%(144dpi)還是一樣。這又是一次寶貴的經驗,在NOVA無論你試用過多少次-我試用過許多次,每次經過都會玩一玩,都遠不如自己帶回家長時間操作來得實際。經過實驗證明,1600*768 是不適合我的解析度。無可奈何,退而求其次,我將解析度調降為1024*768,在這種解析度下,文字大小則可設定為100%(96dpi),以維持工具列或選單文字的適當比例(如下圖4),當然,伴隨而來的副作用是螢幕顯示範圍變小了,而且照片比例也會變形-瘦長變矮胖,不過,至少眼睛得到紓解,螢幕截圖如下(如下圖5)。

4
5

調整 ClearType 文字

接下來再作ClearType,這項調整對眼睛的舒適感會更有幫助。不過,在 VIAO P 的小螢幕上進行這項調整,可能會很吃力,因為看起來都一樣啊!我將VIAO P 外接大螢幕,這才能夠順利的進行設定,基本上,我的選擇和在XP時是相同的,選最粗、最黑的就對了。(如下圖6)

6



Firefox 預設字型

在Windows 7 ,我還是選擇微軟儷雅黑作為Firefox的預設字型。(如下圖7)

基本上,在VAIO P 要長時間閱讀、寫作,所用的程式絕對必須能夠支援畫面、文字縮放功能(VIAO P 的Fn+F9、Fn+F10根本是騙人的,我到現在還找不到能夠支援的程式) ,像 Firefox的縮放鍵(Ctrl+”+”、Ctrl+”-”)就十分的好用。至於寫作,則可直接在Firefox使用[Google文件],不用再跑大而無當的Office了。

至於Windows Live Writer -我寫blog的主力程式,因為不支援畫面縮放,所以只好在CSS方面動腦筋,方法其實也很簡單,另外開一個版面一模一樣的blogger,但文字的CSS都比主要的blogger要大上2級,先套用這個blogger進行寫作,等到發佈前,再切換為主要的blogger,這樣就解決問題了。

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