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4

跳出來又跳進去的總統~

馬總統是否已經決定兼任黨主席?外人不得而知,他的發言人說:「現階段來講,總統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在思考這個問題,預定大概至少要到六月中旬,大概這個問題才會有清楚的答案......」意思好像是總統尚未有定見,但根據過去國民黨政治動作的模式,沒有明白拒絕,就表示主觀上是「要」了。現在放出消息來,正表示未來幾週各界將有一番鼓噪勸進的作為。就一般時程上來看,啟動機制的時點或許早了些,然而若幕後還隱藏不為人知的政治目的,剛剛好也不一定。

這其中一定隱藏了不為人知的政治動機,所以才會有一方面肯定黨政合作非常順暢,另方面又對落實政策的效率表示不滿,這樣自相矛盾的奇怪說法。

表面上冠冕堂皇的「黨政合一」是為了迎合民意的晃子,背後一定有更強烈的政治動機。

       
   

現代心理學教會了我們幾件有用的東兩,其中之一就是,我們極少出於一種單一的動機而做一件事情。---出於天性,我們總要從各種動機中挑選出最值得欽佩最有價值的一項,修飾一番以迎合公眾口味,然後公諸於世,稱它是「我們做某件事的真正理由。」---大家都清楚這條使人尷尬的真理,因為自從有了文明以來,人們便狡黠地達成默契,在任何公共場合裡都不得戳穿它。我們內心怎樣想,這是自己的事。只要外表保持一幅道貌岸然的樣子,心裡便會感到滿足,因此就很樂於遵守這樣的原則:「你相信我的謊話,我也相信你的。」~房龍《寬容》

 
       

這(些)背後的動機是什麼,最後可能還是要等到戰爭結束,在清理戰場時,才能從統計死傷者上得知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不過,本文若是不敢大膽假設的話,就完全失去好事者的意義了,「請問大人,在公堂之上假設一下。根據大清律例應該判什麼罪? 」大人:「ㄜ...這...沒有罪。」既然無罪,我且假設一下:怎麼看這回動作,主要針對的還是那個姓王的。

總統兼任黨主席,這是國民黨傳統政治權力運作的模式。以前威權時代叫「以黨領政」,民主時代改叫「黨政合一」,名義上不同,骨子裡仍是大壓小、上御下的支配模式。藉著這套運作模式,凡國會自主、行政中立、司法獨立,統統盡入最高領導者彀中,唯主席裁示是從。

大家對馬王那一場黨主席惡鬥一定還記憶猶新,當時為了爭黨主席,無所不用其極,傷口到現今還在淌血。爭黨主席也就是為了爭總統,不然打那麼慘烈幹嘛?後來民進黨使出圍魏救趙之計,以為一時奏效,王似有死灰復然的機會,孰料馬將計就計,辭黨主席的同時宣布競選總統,仍然殺王一個措手不及。若是當時沒有特別費案來搗亂,現在的馬總統不正早就是馬主席?雙劍合一,天下任我行了。所以,黨主席本來就是馬總統的位子,該他的就還給他,有何議論的餘地?現在趁黨主席改選,大政奉還,回歸正軌,名正言順,正辦中的正辦,誰曰不宜?基於這種慣性的思維,難怪這個議題一被提出來時,答案也同時定好了。

但是,眼前還有一個難關,就是馬總統扭捏的性格。這一陣子,馬總統比較花很多時間在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他獨創「總統退居二線」憲政架構的怪論要如何善後?他先前說我們的憲法規定,行政院長對立法院負責,所以總統應該退居二線,遙控一線的行政院,這在憲法學上特別要稱為「二線遙控一線」的雙首長體制。將來馬總統同時成為馬主席後,在中常會的架構上,兼具總統身分的黨主席,領導身為從政同志的行政院長,這在憲政體制上又該如何銓釋?這真是一個難題,俗話說的好:「解鈴人還須繫鈴人。」馬總統應該講清楚、說明白。總不能學方唐鏡說:「咬我呀你,跳出來又跳進去,揍我呀你笨蛋?!」身為一個領導人,立場應保持一致,不要前一會兒跳出來,後一會兒又跳進去,跳出來又跳進去,太不像話。殷鑑不遠,不要到頭來,飛書穿梭時空,悔不當初,自欺欺人。現在這回跳進去了,立定腳跟,就不要亂動了。

       
   

方唐鏡:我是跟鄉民進來看熱鬧的,只是站前了一點,大不了後退就是了。

包龍星:別說那麼多,往後站……黃線以外,黃線以外,站……

方唐鏡:到了,怎麼樣呀?咬我呀你,靠,又站出來了。靠,又站回去了。咬我呀你,跳出來又跳進去,揍我呀你笨蛋?!

(包龍星和有為聯手對方唐鏡拳打腳踢)

包龍星:大家都聽到了,是他叫我打,我才打的。

有為:像你這種嗜好,我這輩子沒聽過。

~《九品芝麻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