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5

最理想的第一家庭,最馬屁的詩人

[最理想的第一家庭]投票統計的結果,蔣中正、宋美齡得到12票,佔37%,第一名;其次是陳水扁、吳淑珍得到6票,佔18%。投票的人數太少,所以對這個結果不必認真。

在我的心目中,最理想的第一家庭,從缺。非要選擇的話,我投一票給李登輝、曾文惠這一組,他們是屬於台式/日系傳統家庭的類型。同屬傳統的一代,蔣經國、方良這一組,他們則是屬於中式傳統家庭的類型。

蔣介石、宋美齡這一組,是世人永遠無法企及的,恭維的說,他們是皇室家庭,而不是第一家庭。

陳水扁、吳淑珍這一組,我看,我們就不用說了吧!我只有一句話,子曰:「君子惡居下流,天下之惡皆歸焉。」

馬英九、周美青這一組,本來和一般雙薪家庭沒有什麼不同,夫妻有各自的事業。馬英九從政以後,事業有起有落,但周美青的工作從不受到影響。馬英九當上台北市長後,有人問周美青:「馬英九當了市長後,你們家庭和過去有什麼不同?」周美青想一想說:「其實家裡也沒有太大的變化,就是少了一個人,多了一條狗。」那時的周美青為了「市長夫人」的頭銜,也不過必須多養一條狗,還是能夠繼續做自己的工作,而且兩邊兼顧得很好。但等到馬英九選上總統後,就出現許多聲音要求周美青辭職了,提出許多似是而非的理由,所謂「似是而非」,就是從一個角度來說,固然言之成理;但換從另一個角度,則豈有此理了。經過一番掙扎,周美青最後順從的「退休」了,「專任」第一夫人,回歸傳統。中年轉業,祝她順利。

這種老倆口才半途生變的「第一家庭」,走到這一步也不過是才剛開始,好壞尚待觀察,何德何能,怎麼就敢當得起「最理想的第一家庭」?余光中這個馬屁實在拍得馬英九、周美青卻之不恭、受之有愧,笑納笑納呀!最不愧的倒是,余光中果然[是文藝圈公認不需要推薦]的馬屁詩人。

余光中是馬屁詩人是李敖說的。李敖批評余光中的新詩是[新詩馬屁派],他說過:「這個余光中,我必須承認他的散文寫得蠻好的,並且詩上面寫得比這些人都好,因為他有才氣,比較有才氣,也比較唸外國書唸得多,他都好,可是,所以他拍起馬屁來也是這些人所趕不上的。」「文高於學,學高於詩,詩高於品」,「一軟骨文人耳,吟風弄月、詠表妹、拉朋黨、媚權貴、搶交椅、爭職位、無狼心、有狗肺者也。」「過去反共,現在跑回中國大陸到處招搖。」

余光中最膾炙人口的一首馬屁詩,要屬〈送別〉。1988年蔣經國去世後,余光中寫了一首詩,名為〈送別〉:「悲哀的半旗,壯烈的半旗,為你而降;悲哀的黑紗,沉重的黑紗,為你而戴;悲哀的菊花,純潔的菊花,為你而開;悲哀的靈堂,肅靜的靈堂,為你而拜;悲哀的行列,依依的行列,為你而排;悲哀的淚水,感激的淚水,為你而流;悲哀的背影,勞累的背影,不再回頭;悲哀的柩車,告別的柩車,慢慢地走;親愛的朋友,辛苦的領袖,慢慢地走。」

李敖聞後,戲補上一段:「悲哀的馬屁,臭臭的馬屁,為你而拍;悲哀的新詩,無恥的新詩,為你而寫;親愛的朋友,辛苦的領袖,慢慢地走,快了我跟不上,因為我是你的狗。」

在威權時代,余光中本來不過是弄臣、清客這類的角色,所謂「清淡湊趣,以娛主人」,賓主盡歡,無可厚非。1977年8月20日余光中在[聯合副刊]發表「狼來了」,將當時台灣的鄉土文學創作扣上「工農兵文學」的紅帽子,此舉多年來被指為打壓台灣鄉土文學的罪魁禍首。我認為這未免太抬舉他了,凶手另有其人。還是李敖說的對,余光中「無狼心、有狗肺」,他充其量只是為虎作倀,馬前卒而已。

八十歲的余光中拍馬屁馬英九、周美青是「最理想的第一家庭],卻沒有專門作詩一首,「第一的家庭,理想的家庭,為你而什麼的---」令人覺得有點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