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土耳其-伊斯坦堡]我很自豪的說我是土耳其人!

在伊斯坦堡舊城區錫爾凱吉車站(Sirkeci lst.)月台盡頭是一座鑲嵌凱末爾.阿塔土耳克頭像的石碑,碑上有一句在土耳其到處可見的口號:「Ne mutlu Türküm diyene」,意思是「他稱自己是土耳其人的時侯是多麼的快樂」。(’Ne mutlu Türküm diyene’, meaning ‘How happy is he who can say “I am a Turk”‘.)我發現這句口號另外也有翻譯為:「我很自豪的說我是土耳其人!」文義更為貼近土耳其民族主義的精髓(奥斯卡影帝代言土耳其航空公司 - 《T号外》土耳其华人社区门户 - Powered by SupeSite)。

下面這段說明,摘自 [凱末爾主義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凱末爾民族主義是凱末爾西洋化運動的延續,以對抗酋長、部落領袖及伊斯蘭教的政治控制。最初,共和國的宣言理解為「回到先哈里發時代」。不過,凱末爾民族主義想將政治正統由獨裁(鄂圖曼帝國)、神權政治(回教國王)及封建制度(部落領袖)轉移至公民的主動參與。「人民的意願」得以在共和國政府及土耳其國民上體現,而不是以往的任何形式。這種轉變象徵為:

「 Ne Mutlu Türküm Diyene(土耳其語) 」「 他稱自己是土耳其人的時侯是多麼愉快 」

—穆斯塔法·凱末爾·阿塔土克

「Ne Mutlu Türküm Diyene」是與「回教君主長生(萬歲)」、「酋長長生(萬歲)」及「哈里發長生(萬歲)」是相對的。凱末爾民族主義源自社會契約論,特別是讓-雅克·盧騷的社會契約論。凱末爾主義對社會契約的認知是受鄂圖曼帝國崩解的影響,那是鄂圖曼帝國模式及鄂圖曼主義的失敗。經歷了鄂圖曼帝國的崩解後,凱末爾民族主義視社會契約為「最高理想」。

 
       

「我很自豪的說我是土耳其人!」曾經在土耳其建立共和時期產生極大的民族認同力量,令人聯想起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口號,像是「愛爾蘭是愛爾蘭人的愛爾蘭」、「中國人站起來了」,我們喊了幾十年的「台灣人出頭天」也具有相同的精神。

然而,這篇[《读书》2009在线阅读]也告訴我們,「我很自豪的說我是土耳其人!」這句口號讓土耳其人感到幸福的同時,卻讓另一個族群-庫德族受到壓迫,相同的難題,相同的處境,實在太令人感同身受了。特別摘要以下這一段:

       
   

八月的一天,我正在宿舍的小客廳裡讀一本土耳其文的書,書名是《那些能夠自稱土耳其人者是多麼幸福啊!》(Ne Mutlu Türküm Diyebilene!),這是研究土耳其民族主義問題的一部新作,影響很大。不一會兒,穆斯塔法進來了。他抓起我正在看的書,衝著我大喊道:「不!不!不!這本書的名字就不好,它太民族主義了!」我被他的強烈反應嚇了一跳,感覺他好像生氣了。我問他說:「難道你不是個土耳其人嗎?!」穆斯塔法沒有直接回答我,他說:「我生活在土耳其,但我是庫爾德人!」

土耳其的突厥族朋友們總是試圖讓我相信,大多數庫爾德族人和突厥族人都可以成為好朋友。他們都以自身的經歷和見聞給我舉例說明。比如,他們會跟我說,他們都有很好的庫爾德朋友,除此之外,有些庫爾德人和突厥族人可以相互通婚。突厥族的朋友會跟我說,恐怖分子是一小撮人,而且他們確實存在;而普通人,不管是突厥族人還是庫爾德人,都不太關心政治。根據我個人的觀察和感覺,這兩個族群之間的關係顯然是很敏感和微妙的,他們在一起的時候常常盡力避免討論民族認同的問題。

這些經歷讓我意識到,庫爾德問題與我所研究的土耳其民族主義問題有著密切的關係。

一九二三年建國以來,土耳其官方並不承認庫爾德人是一個不同於突厥族的族群,禁止在學校和公開場合使用庫爾德語,企圖以強制同化的政策使庫爾德人喪失其民族認同,建立一個族群同質化的現代國家。但土政府的政策非但沒有成功,反而激起了庫爾德人的反抗。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在一九七九年的評估,庫爾德人的語言和文學一直在蓬勃發展,而且各種以獨立為目的的組織也日益增多和活躍。

我是通過閱讀伊斯瑪儀·白石克齊(smail Beiki)的作品來加深對庫爾德問題的理解的。我的庫爾德朋友告訴我說,白石克齊是個勇敢的知識分子,他堅定和公開地捍衛庫爾德人的民族權利,而也正是因此,他被土耳其當局數次投入監獄。白石克齊的著作也曾在很長時期內被列為禁書。最終,我在土耳其歷史協會(Türk Tarih Kurumu)的圖書館裡找到了白石克齊的書。

根據白石克齊的研究,土耳其官方民族主義意識形態的支柱是一個不可更改的假設:土耳其境內所有的穆斯林都是土耳其人。白石克齊認為,自凱末爾以來,土耳其政府對庫爾德人的官方政策就是同化,並且否認庫爾德人作為一個特定的和不同的族群的存在。白石克齊指出,正是那些為土耳其的民族歷史理論辯護的凱末爾主義者(Kemalists)編造了一些經不起任何推敲的證據,說庫爾德人在起源上是純種的突厥族;在土耳其,庫爾德人一度被叫做「山地突厥人」,說他們在長期的歷史進程中忘記了自己的種族起源。根據我在土耳其的觀察,土耳其民族主義的這個意識形態是一個非常敏感的禁忌。即使是在今天,土耳其強硬的凱末爾民族主義者仍然頑固地拒絕承認庫爾德人是一個不同的民族。

 
       

今天行政院院會通過〈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其中最引人注目之一的是,原先將僑委會併入外交部的規劃,因為僑界強烈的反對意見,而在最後一刻放棄了,這其實也是一種源自於身份認同的難解的歷史問題。僑委會之於華僑,好像是他們與母國之間在精神上連繫的一條臍帶,華僑已遠渡重洋,都做了外國人了,為什麼還要依戀不捨這條臍帶呢?恐怕易地而處,也是十分令人不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