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4

影像螢幕輸出的色域轉換

統的教科書告訴我們,在PS處理影像時,標準的工作色域是「Adobe RGB(1998)」,任何影像無論其本來的色彩描述檔為何,在PS的第一步即是將其轉換為「Adobe RGB(1998)」。然後呢?

人說,只要你的螢幕校正過,就不必管那麼多。縮小影像尺寸,視情形酌作銳化後,直接「儲存為網頁用」就好了。(雖然螢幕校正後也會產生一個色彩描述檔,不過在PS的工作色域仍應設定為「Adobe RGB(1998)」)如下面的兩張,看起來無何異樣,但事實上與原來的影像還是有些微差異。

image image

是色彩描述檔為sRGB,或最後將色彩描述檔轉換為sRGB,情形會更糟。如下面的兩張,整片天空都走調了。在PS若牢記常常按 Ctrl +Y 看看「螢幕RGB」的校對結果是否走調太多,就不致於在作完螢幕輸出後受到太大的驚嚇。

image image

一個方法若是差不了多少,也不必太計較,大家都這麼說。我本來也是想說管他的,過得去就好了。想是這樣想,但其實並沒有放棄,它常常會冒出來搗蛋一下,還滿令人困擾的。白天還好,若是半夜起來上廁所,剛好想到這個問題,常常下半夜就會在腦中一直轉著這個問題,不過,這不是失眠,差不多是介於寤寐之間的狀態。大概的情形,肉體是休息的,進入睡眠狀態,而腦子卻可思考問題,只是並不十分真切,如同作夢那樣恍恍惚惚的感覺。也可以這麼說,有的人不是會在夢中自覺的問自己:「我是不是在作夢?」嗎?我的狀態與這個類似,不過我在夢中思考問題時即有自覺自己是在作夢了,這種現象,我自創一個詞,叫做「夢想」。

天夜裡,我又在「夢想」色彩描述檔的問題,這次好像有答案了。「夢想」與作夢一樣,醒來後常常什麼都不記得了,所以,我醒來後並不記得「夢想」到什麼答案。但是,「夢想」畢竟是自覺的思考,還是有機會想起來的。

天晚上,我才打開PS,腦中就浮現一個想法:「將色域轉換為螢幕校正的色彩描述檔。」這種突然浮現想法的現象很像靈感,但我很清楚是「夢想」的結果。

做一遍,結果好像最接近原來的影像。如下面的兩張,我特地複製了一份(轉換為螢幕校正的色彩描述檔),並按下 Ctrl +Y(校正設定「螢幕RGB」) ,與原來的影像並排觀察,甚至無法發現有何不同。

 image im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