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1

拉肚子日誌

記一下前兩天拉肚子的事。

無風不起浪,事出必有因。

吃鱻不喝酒,肚子鐵定拉。

上星期六不是去桃園參加家族聚會嗎?這頓晚飯就吃了不少海鮮,有龍蝦沙拉、炸蝦、蒸魚、海瓜子等等。喝了一瓶半啤酒

第二天星期天中午,連襟開車,我們(丈母娘、小姨子、銓銓、Mei 、我)一行人到漁人碼頭-吃海鮮,叫了兩隻大花蟹、椒鹽瀨尿蝦、味噌魚頭湯等等。喝了一大罐海尼根(比胖胖罐再大一級的)。

兩隻大花蟹要特別提一下,好吃!鮮甜又彈牙,如此優質的花蟹今年是頭一次嚐到,感覺就像從王建民的手上敲出滿分全壘打!

之前有件遺憾的事,連襟他們才買的新車,前天夜裡在我們家附近的停車場裡,被一個王八蛋繞車身狠刮了一圈,小姨子很心疼,換這車可是她咬牙一次付清的,才沒開多久,竟給人糟蹋了。

以上兩餐都沒事

星期一到金門,這天中午、晚上以及第二天中午吃飯的菜色大部分也都是海鮮,但都沒喝酒

沒喝酒一事,另文記之

大概拉肚子拉的太厲害,拉到失憶了,竟然想不太起來吃了什麼海鮮。

記得有一道嗆蟹很有特色,將生蟹以酒、鹽醃漬,蟹肉吃起來軟軟綿綿的,口感很特殊。

還有一道是一大塊魚肉,像先煎過再烤,肉質極細,主人說是〝深海魚〞,問是深海哪種魚?還是答〝深海魚〞。深海裡有種魚就叫〝深海魚〞的嗎?也不是不可能,烏龜媽媽生下一窩蛋,若照排行命名,老八必是〝王八蛋〞,不能說王八生的蛋叫〝王八蛋〞,〝王八蛋〞就不能叫〝王八蛋〞呀!〝王八蛋〞是〝王八蛋〞中的〝王八蛋〞,那〝深海魚〞是〝深海魚〞中的〝深海魚〞,也就容易理解了

主人有一陪客剝開黃魚頭,挑出兩小顆白色的石子,拼在一起變成一個心型,說金門戀愛男女常以此物相贈,繞桌遞看,我倒是看不出什麼名堂。不過,送人這個,會不會嫌腥了一點?這一顆心,後來那人竟用衛生紙包了,送給我們此行帶頭老大的夫人,欸~三條槓!

金門人上全魚有個規距,魚尾一定要朝著主客,吃三頓,頓頓都有一尾全魚,頓頓主人都必問:「你們知道為什麼嗎?」故事好像說的是以前有個金門人到南洋經商,發財了想衣錦還鄉,南洋婆怕男人變心,就在魚裡下蠱,有人暗中報信,蠱下在魚頭,只能吃魚尾,男人依言行事,果然無恙,後來就成了魚尾朝主客的典故了。這個故事有個毛病,事情發生在南洋,在金門吃魚還怕什麼?金門人也下蠱嗎?

又有一說,魚無尾不行,尾就是舵,掌舵者是船老大,魚尾朝主客,以示敬意,這說的通。

還有一說,是我們帶頭老大從第一個故事衍說出來的,他說南洋婆將魚尾衝著男人,魚頭向著自己,魚只進不退,是讓男人還游回自己的意思,說的甚妙!

飯桌中間是一輪轉盤,主客坐上首,侍者在下首上菜,全魚上桌時尾巴雖朝著主客,但一轉動魚尾便移位了,這又作何解釋呢?主人頓頓問,我也頓頓問。主人前兩頓的回答是以上菜時為準,轉動後不論。第三頓時又作補充,魚先要轉到主客位,讓主客動筷將魚尾挾斷,即解決尾巴朝向的問題了。

我的看法是,以前飯桌中間沒有轉盤,上全魚時不管放在何處,魚尾必朝主客,加上吃魚不可翻面,盤面也不可動,至終席魚尾仍可鎖定在主客的方位。若要讓主客挾斷魚尾,儘可直接放在主客面前,也不成問題。但是,這套舊規距進入飯桌有轉盤的新時代後,就顯得不知變通了。既然魚尾要朝著主客,那上全魚時應直接放在主客面前才是,再由主客行魚尾挾斷禮。若仍拘泥下首上菜,那等到魚轉到主客面前時,還不是須再挪一下盤面,如此魚尾朝主客的時點又得重新計算了。

不然,可以在轉盤設計上下工夫,倣照指南車的原理,在放全魚的地方做個小的活動盤面,無論大盤如何轉,小盤上的魚尾始終朝向主客。此法可行,不過就是太費事了。

回車說拉肚子的事。吃了兩頓海鮮後,當晚九點不到就開始覺得不對勁了,肚子咕咕叫,接著就開始拉了。

我出門都會帶漏屎丸,拿出來一看,糟糕!只剩十多粒,這只夠吃兩次的劑量,恐怕應付不了這次猛烈的勢頭,果然,一夜裡就吃完了,只好拖連到天明。

第二天早上看大家都神采奕奕,表示食物OK,純屬個人問題。

整個上午的活動就在極度困窘中捱過。說也奇怪,當強忍到一個程度以後,突然痛苦的急迫感就消失了,代之以一種空靈的虛脫,整個人像被掏空一般,無牽無掛,無拘無束,彷彿嗅到類似碗盤洗得十分潔淨後的氣味,一種乾乾淨淨的味道。

涅盤的境界

照理說,都拉成這樣了,不能再吃了吧!但這天的午飯除了第一道的生魚片外,我還是吃了,於是就繼續拉了。

下午六點不到,我們來到機場等消息。台灣那邊做風颱,機場關閉,金門這邊六點以前的航班全部取消,不過立榮傳出,六點這班無論多晚都會飛,台北一有消息,這邊立刻起飛。

我們只好等待。在等待的時間裡,我差不多又把午飯拉完。想不到吧!七點多,我又到餐廳吃了一碗高坑紅燒牛肉麵。我是這樣想,既然魚蝦蟹都拉光了,就再吃點別的應該沒事吧!

結果好像不太發作了。

後來,無意發現包包裡帶的感冒藥裡有一包止潟藥,原來是這次感冒第一次開的流鼻涕藥吃了會拉肚子,醫生再補開給我的。第二次換了藥,不拉了,但還放在包包裡。當下如獲至寶,趕快吞下兩粒。九點半,立榮宣布十點起飛,這才順利的回到台北。

回到家,亂吃東西,好不容易止住了的肚子又開始拉了。

我在幹嘛啦我也不知道

第二天晚上,肚子漸漸恢復平靜,我知道這是喝了半瓶紅酒的功效。

是以為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