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1

維力炸醬罐≠維力炸醬麵

 

陣子「維力炸醬」的風潮我沒趕上熱鬧,原因出在我的網路訊息範疇剛好在維力炸醬的訊號圈外,以致於等到電視新聞播出後才知道。

今天下工回家,在菜市場買了一斤排骨,還有紅、白蘿蔔、竹筍、豆皮、豆輪等等,打算煮一大雜鍋。在雜糧店買豆輪時,不經意瞥見架子上有當紅的維力炸醬,於是便買了一罐,180元。

0

回家後,料理大雜鍋告一段落後,便打開維力炸醬瞧瞧。打開一看,上層浮著一層油,像牛頭牌沙茶醬一樣。拿湯匙攪和攪和,舀一點嚐嚐,品質沒問題,但舌頭上直覺味道不對,倒一點在碟子上觀察,醬末黑,醬汁稀,不太對勁。(如下圖)

1

平日我可不大會研究比較食物,但是維力炸醬麵不同,從小吃到大,有深厚的感情基礎了,不搞清楚不放心。於是下樓到OK買了一包維力炸醬麵,拆開調味包擠在碟子上,一比較之下果然發現不一樣,維力炸醬麵的醬末是黑中透紅,醬汁也較稠,不會流來流去。(如下圖)

2

至於兩者的味道有何不同,我說不清楚,直覺上,前者較死鹹,後者較甘甜,而且比較香。

再將兩者的成份說明比較一下:

維力炸醬罐:豆瓣醬、葵花油、素肉、味素、辣椒醬、麻油、豬肉抽出物、天然維生素E、香辛料。

3

維力炸醬麵:豆瓣醬、辣椒、鹽、味素、精製豬油、香辛料。

4

我個人認為味道不同主要的原因恐怕出在油上面,維力炸醬罐主要用葵花油,維力炸醬麵用的是豬油,難怪醬汁有稀稠之不同,至於醬末方面,維力炸醬罐用素肉,維力炸醬麵用什麼沒寫,但不用吃,一看便知大不相同。

我不知道維力炸醬罐為什麼要改配方,但改了配方就不再是同樣的東西了!

維力炸醬罐維力炸醬麵

這罐維力炸醬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吃完,反正,我不會再買第二罐了。

還有一點,「豬肉抽出物」是什麼東西啊?好奇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