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2

PS色彩數字修正法

 

下是PS色彩數字修正法的演練過程。

PS = 〝Adobe Photoshop CS〞

習作樣本:由 NEF 直接轉檔,未加任何修改。(感覺上90%OK,不是極端的樣本)

先確認已將〝顏色取樣器〞的〝樣本尺寸〞設為〝3╳3平均像素

在影像中的〝亮部〞〝陰影〞〝中間調〞各放置一個顏色取樣器,並觀察此三處顏色顏色取樣器的RGB值,是否出現色偏現象(RGB值不相等)。(視窗/資訊 (F8))

亮部〞〝陰影〞的確認:新增一個〝高反差圖層〞,將滑桿控點移至最右再往中間拉(利用方向鍵微調),最先出現白點的地方,原則上即是最亮點,切換〝預視〞對照觀察是否為原始影像中應為最亮且全白(無色,RGB數值相等)之處,按SHIFT鍵在〝亮部〞放置一個顏色取樣器。同法,將滑桿控點移至最左再往中間拉(利用方向鍵微調),最先出現黑點的地方,原則上即是最暗點,切換〝預視〞對照觀察是否為原始影像中應為最暗且全黑(無色,RGB數值相等)之處,按SHIFT鍵在〝陰影〞放置一個顏色取樣器。

可另用〝色階圖層〞檢驗〝亮部〞〝陰影〞是否確認無誤。(ALT + 法)

中間調〞的確認:新增一個空白圖層(混合模式:差異化),編輯>填滿:50%灰階。再新增一個〝高反差圖層〞,將滑桿中間的控點移至最左再往中間拉,最先出現黑點的地方,原則上即是中間調。可事先將影像複製一份拷貝,以利對照觀察是否為原始影像中灰色(無色,RGB數值相等)之處,按SHIFT鍵在〝中間調〞放置一個顏色取樣器。

亮部顏色取樣器:放置於鏡緣金屬框上,此處在原始影像中RGB數值應為相等(純白)。

陰影顏色取樣器:放置於鏡框合縫內,此處在原始影像中RGB數值應為相等(純黑)。

中間調顏色取樣器:放置於鏡中牆壁上,此處在原始影像中RGB數值應為相等(中灰)。

數字修正法要領:

一、先修正亮部、陰影,再修正中間調。(在後修正者,往往會對在前修正者產生些微影響,在所難免)

二、亮部顏色取樣器以RGB值中數值最高者為準,將其他RGB的亮部數值修正與其相同。

三、陰影顏色取樣器以RGB值中數值最低者為準,將其他RGB的陰影數值修正與其相同。

四、中間調顏色取樣器以RGB值中數值居中者為準,將其他RGB的中間調數值修正與其相同。

新增〝曲線〞圖層,以〝Ctrl + TAB〞啟動亮部控點,本例以最高值R255為準,切換曲線〝色板〞將GB的亮部數值均分別修正為255。注意:修正結果以〝資訊〞視窗內的數值為準,與〝輸入/輸出〞無關。修正動作除用滑鼠拖曳外,亦可用方向鍵微調。

RGB數值修正若無法達到數值完全相同的結果,些微差距亦無妨。

同法,再以〝Ctrl + TAB〞切換陰影控點,本例以最低值GB4為準,切換曲線〝色板〞將R的陰影數值修正為4。

中間調控點需以滑鼠在曲線上建立,本例以中間值B125為準,切換曲線〝色板〞將RG的中間調數值均分別修正為125。修正完成後,按確定。

習作樣本修正前後的結果:

再略作後續影像處理,結果如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