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2

Nikon Capture NX 基本工作流程

原作出處http://www.xitek.com/forum/showthread.php?threadid=313633

Nikon Capture NX 基本工作流程

1 (白)平衡-2 (明)亮部暗部對比-3 (色)飽和-4 色彩推進器、相片效果、雜訊抑制等 -5 彩色控制點

第1步:調整白平衡

NEF檔:基本調整-相機調整-白平衡

白平衡調整方法:設定色溫、設定灰點。設定色溫較快速,若不滿意,直接改用「PS用數字修正法」,放棄使用"設定灰點"。

PS用數字修正法」的步驟在NX可以使用「色階及曲線」處理(PS的顏色取樣器=NX的觀看點)。

非NEF檔,Capture 白平衡不支援非NEF檔,可先使用PS用數字修正法

⊙中灰的確認:中灰的確認,只能在PS進行,以下步驟可錄製為「動作」。
新增一個空白圖層(混合模式:差異化),編輯>填滿:50%灰階。再新增一個〝高反差圖層〞,將滑桿中間的控點移至最左再往中間拉,最先出現黑點的地方,原則上即是中間調。可事先將影像複製一份拷貝,以利對照觀察是否為原始影像應為中灰色(無色,RGB數值相等)之處,按SHIFT鍵在〝中間調〞放置一個顏色取樣器。

⊙色偏的判斷
"一高兩低",可能RGB三原色有偏色。如R158, G141, B140,R值明顯高過GB值,應該偏紅色。
"兩高一低",可能CMY三補色有偏色。如R159, G158, B145,RG值高過B值,缺藍色,說明黃色偏高(黃色是藍色的補色: Yellow = 1-Blue ),畫面應該偏黃色。
"不高不低",RGB數值大致相等,白平衡沒有多大問題。
"高高低低",RGB數值參差不齊,可能選錯了採樣點。

第2步:調整亮部和暗部

觀察直方圖,亮部、暗部是否溢出(裁切),若有裁切情形,使用Shift + H/S 觀察何處發生裁切,若已呈純白或純黑,表示已無細節,該區域很難補救;若是尚有色彩,除涉及白平衡問題外(應該是純白或純黑無色之處卻顯示色彩,表示發生色偏,白平衡調整有錯誤),尚有補救的空間。

觀察亮部、暗部裁切的區域,應用Shift + H/S ,因為直方圖的「雙色閾值」在裁切區域僅會顯示白/黑兩色,並不會顯示裁切區域的色彩。

亮部裁切-曝光補償

先調整亮部,同時按Shift+H鍵監視亮部失去細節部分(即顯示為彩色或白色部分),使用曝光補償(基本調整 > RAW調整 > 曝光補償)。

「曝光補償」對於「亮部裁切」最簡單有效。

非NEF檔,使用D-Lighting(品質較佳-亮點調整)。

處理亮部裁切後,會導致整體亮部、色飽和度降低,注意於後續處理時,可提高整體亮度及色飽和度。

暗部裁切-使用D-Lighting(品質較佳-陰影調整)。

調整整體亮部及暗部-LCH:接下來開啟直方圖的「雙色閾值」,在LCH整體明度調整亮部暗部邊界值。

這一步的調整重點是亮部為主暗部為輔

第3步:調整整體亮度和反差

這裡不推薦「色階與曲線」,而建議使用LCH整體明度,因為LCH調整亮度不會影響顏色。

調整整體亮度,可以使用LCH整體明度灰三角,左右移動,畫面的整體亮度可以變暗或變亮。灰三角可改變中間色調的亮度,同時保存高光和陰影的細節。

調整整體反差(對比),使用LCH整體明度曲線形狀,如S形曲線,可以調整畫面的反差。

整體亮度及反差的調整,應預留後面特定區域調整的空間(例如彩色控制點)

第4步:調整色飽和度

調整整體色飽和度使用LCH色飽和度,上下移動右側三角來調整整體顏色飽和度。調整個別顏色飽和度,可在曲線上選點,向上或向下拖動。若要維持色彩階調,建議不要勾選排除灰色。

整體色飽和的調整,應預留後面特定區域調整的空間(例如彩色控制點)

image

第五步:其它調整

其它整體的調整還包括:色彩推進器、相片效果、遮色片銳利化調整、雜訊抑制等。建議均使用調整和濾鏡中的功能,顯示速度會快一些。

針對個別區域,使用彩色控制點。

第六步:儲存與輸出

如需保留編輯清單全部的調整步驟,應儲存為NEF檔。

若需再由PS作後續處理,則另存成16位元TIFF(RGB)檔,並置入ICC色彩描述檔。

原始檔調整實例

(1) 曝光過度的影像。(香蕉花)

直方圖所示,有失去高光。察看預示圖,失去高光主要是天空,但花瓣有溢出,恢復高光細節才是關鍵。另外,顏色有些洗白。

image

調整:曝光補償-0.34EV,拉回花瓣的細節。選用「中低」色調曲線,減少對比。灰三角向左移動,增加畫面亮度,抵消負曝光補償造成的整體亮度下降。向上推高Chroma曲線(飽和度)位置,增加飽和度,顏色更鮮豔。

image

(2) 曝光不足的影像。(荷花)

其實曝光本身合適,但直方圖所示,右邊有個大空檔。察看預示圖,完全沒有失去高光。根據「曝光儘量向右」原則,應該增加曝光補償值。

image

調整:增加曝光補償,直到快出現溢出為止。此時花朵已經很亮,灰三角向右移動,抵消一些畫面亮度。向上推高一點Chroma曲線位置,稍微增加色彩飽和度。最後輸出到PS裁剪,銳化。

image

(3) 白平衡有問題的影像。(窗戶)

牆壁是沒有顏色的灰面,看得出來有點偏色。用滴管在牆上取樣,採樣點的RGB數值(5×5 平均數)為R161, G181, B185,"兩高一低",偏青色(cyan)。同時,直方圖顯示,曝光不足,畫面偏暗。

image

調整:首先解決白平衡問題,用「設定灰點」功能,在牆壁上選取一個小方框,使用取樣區域的平均值指定白平衡,得到正確白平衡。其它調整:增加曝光補償+ 0.67EV,增加亮度;選用「中高」色調曲線,增加反差。拍攝時設置的色彩模式為Ia,現改為IIIa。最後輸出到PS,僅僅做一下裁剪。

image

(4) 彩色轉黑白

黑白照有其特殊的魅力,一直深受不少人的喜歡。用PS轉黑白的方法已經很多。其實,NC也可以方便的轉彩色為黑白,相片效果調色板(Photo effects)就是專門用來將圖像轉換成黑白色。這裡推薦一組調整參數,供參考:
o 效果選潤色(Tinted)
o 青色/紅色(Cyan/Red)設 -25
o 紫紅色/綠色(Magenta/Green)設 -25
o 黃色/藍色(Yellow/Blue)設 -45
當然,根據影像和個人口味,可以適當調整以上參數。

image

除了相片效果調色板之外,NC 4.4版本增加 B&W黑白模式,NC有了兩種轉黑白方法,有什麼不同?對比兩者的轉換效果,可以發現,黑白模式保留了更多的灰階,細節更豐富。圖1為原圖,圖2 和圖3分別為效果調色板和黑白模式的出圖效果,對照箭頭所指之處,兩者的差異不小,黑白模式的效果乾淨通透。如果是人像,髮質的區別十分明顯。

有了黑白模式,彩色轉黑白更加靈活,比如,先選用黑白模式,再調用相片效果調色板、反差曲線等,可以組合出不同的效果(圖4)。

im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