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3

英雄

 

日新聞報導在沖繩那霸燒完飛機的華航機組人員回到台北受到英雄式的歡迎,並獲副總統的接見及致贈紀念品。報導中評論台灣社會缺乏追究責任的聲音,反而將機組人員看成英雄,顯露出非常不以為然的態度。

副總統接見華航那霸事故之CI120班機機組人員

asahi.com:中華航空機長ら、台湾で「英雄」扱い 政府から記念品 - 中華航空機炎上

「背景には、台灣では90年代から中華航空による數百人単位の死者を出す大型航空事故が相次いでおり、社會全體が「事故慣れ」していることに加え、今回は一人も犠牲者を出さず、安心感が漂っているためだ。」我不懂日文,這段的大意好像是:「90年代以來,華航相繼發生動輒死亡數百人的重大空難事故,台灣社會已形成華航非死即傷的〝事故習慣〞,這次事故無一人死亡,故而洋溢著鬆了口氣的反應。」

這則報導正顯示台灣是一個「集體自我感覺良好」發展已達高度成熟的國家。

某人時運不濟,懷才不遇,找算命師指點迷津,算命師說:「你40歲以前庸庸碌碌,一事無成,不過40歲以後就好了。」某人喜問:「40歲以後即可發達?」算命師答:「不!40歲以後便習慣了。」

台灣社會就像某人一樣,對華航狀況頻出早就習慣了。過去2002、1999、1998、1994四起空難,共造成千餘人死亡,已成為華航的事故模式,換言之,所謂「事故」在華航而言須機燬人亡才算,其他諸如機師醉酒駕機、地勤紙上維修、掉螺絲、少零件、漏油等等統統不算。所以這次飛機燒個精光,165人毫髮無傷,照華航的紀錄,顯屬高標了,意外、幸運、上天保佑……國際媒體爭相報導,如何不喜出望外,怎還忍心苛責呢?難道要死人才甘心嗎?

一個敗家子在外面賭博輸個精光,倒欠一屁股,回到家來,說還好走的快,不然人家不放,還要挨揍呢!父母高興說財去人安樂,幸好反應快,書沒白唸,平安回來就好,明天都讓鄰里知道知道,我兒如何機靈,給咱家露臉。一家和樂,闔府感覺良好。

很奇怪,為什麼我們不論好壞總愛強調什麼國際媒體大幅報導,嫌臉丟的不夠嗎?這是什麼心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