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

甘蔗是水果嗎?

百度上有人提問: 甘蔗是水果嗎?

網友推薦答案:從植物學的角度講甘蔗不是水果,水果一般指的是植物的果實。而甘蔗是植物的莖。

這個問題還滿有趣的。從植物學來講,水果是指日常生活可供生食的植物果實。一般食用所謂的「甘蔗」是「莖」的部分,不是果實。依此定義,甘蔗確實不能稱為水果。

教育部辭典「水果」:鮮果,含有漿液的果實。如橘子、梨子等。

然而,在日常生活飲食習慣上,是有人把甘蔗當作水果吃的,這也是為什麼水果攤有賣甘蔗的原因。

教育部辭典「甘蔗」: 植物名。禾本科甘蔗屬,多年生大草本。高約三公尺,莖直立似竹,有節實心,含有多量之甘甜水分,為製糖原料,亦可生食。或稱為「諸蔗」、「諸柘」。

就「吃」這個動作來說,甘蔗的食用方法是經過咀嚼,吞嚥其汁液,而吐出渣滓。吃甘蔗,也常說成啃甘蔗、嚼甘蔗,或閩南語說的「ㄅㄛ 」甘蔗。

討論這個話題是有實益的。

百度上有人提問:甘蔗是水果嗎?我拉了一車的甘蔗走廣深高速綠色通道,收費員說我拉的不是水果,要交費,這樣合理嗎?

因為是在中國,所以有人答覆也十分具有中國特色:基本上來說是不合理的, 按照以後的政策甘蔗是要交費的。比如馬蹄,洋蔥那些也是要交費的。可今年的政策變了,以前很多要交費的,現在都能免費了,所以甘蔗也是能免費的!我就是廣深高速的收費員,你遇的要是我的話,你態度好點的話,我二話不說就放了你,互相尊重嘛!不然就請你交費吧!

我小時候很喜歡啃甘蔗,長大以後就很少吃了,至今怕至少有二十多年沒啃過,也不會特別想吃。

講到甘蔗,倒想起一件有趣的往事。

我小學是住校,三餐在學校吃,等上了國中才開始有帶便當的經驗。

剛開始帶便當還覺得滿新鮮,同學們常互相查看別人帶的是什麼飯菜和水果,你分他一口,我吃你一口,很有趣。

有一天發生了一件事--

午休大家正在吃便當的時候,忽然聽到一連續怪異的聲音:「咔~嘣!」、「噗!」「咔~嘣!」、「噗!」「咔~嘣!」、「噗!」----

大家尋覓聲音的來源,一下子就找到了,原來有一位同學正在啃甘蔗呀!

頓時聚攏大家的眼光,都跑去圍觀,十分可笑的樣子。

大家都異口同聲的說:「怎麼會有人帶甘蔗到學校的啦!」

我小學沒帶過便當,不知道怎麼回事,聽大家講,好像甘蔗是學校的禁忌,因為甘蔗渣會吐得到處都是,所以根據大家在小學的經驗,甘蔗是不准帶到學校的,甘蔗不可當作午飯便當的水果。

那位同學被大家鬧得非常窘,臉漲紅漲紅的,剩下的甘蔗也不吃了,統統收到袋子裡。

以後國中整整三年,午飯時再也沒見過任何一位同學帶過甘蔗。

所以要問我甘蔗是不是水果?我第一個便想起這件有人吃甘蔗被大家笑的故事。

依稀還記得這位同學似乎叫闕壯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