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1

宋江吃屎

宋江在潯陽樓酒醉寫下打油詩,被通判黃文炳誣作反詩,說動知府蔡九差節級戴宗帶人鎖拿。戴宗先一步通風報信------

戴宗道:「卻知府喚我當廳發落,叫多帶從人捉潯陽樓上題反詩的犯人鄆城宋江正身赴官。兄弟吃了一驚,先去穩住眾做公的在城隍廟等候;如今我特先報你知。哥哥!卻是怎地好?如何解救?」宋江聽罷,搔首不知癢處,只叫得苦,「我今番必是死也!」

戴宗道:「我教仁兄一著解手,未知如何?如今小弟不敢耽擱,回去便和人來捉你。你可披亂頭髮,把尿屎潑在地上,就倒在裡面,詐作瘋魔。我和眾人來時,你便口裡胡言亂語,只做失心瘋,我便好自去替你回覆知府。」宋江道:「感謝賢弟指教,萬望維持則個!」

戴宗慌忙別了宋江,回到城裡,逕來城隍廟,喚了眾做公的,一直奔入牢城營裡來,假意喝問:「那個是新配來的宋江?」牌頭引眾人到抄事房裡。只見宋江披散頭髮,倒在尿屎坑裡滾,見了戴宗和做公的人來,便說道:「你們是甚麼鳥人!」戴宗假意大喝一聲:「捉拿這廝!」宋江白著眼,卻亂打將來,口裡亂道:「我是玉皇大帝的女婿!丈人教我領十萬天兵來殺你江州人。閻羅大王做先鋒!五道將軍做合後!與我一顆金印,重八百餘斤,殺你這般鳥!」眾做公的道:「原來是個失心瘋的漢子!我們拿他去何用?」戴宗道:「說得是。我們且去回話。要拿時,再來。」

眾人跟了戴宗,回到州衙裡。蔡九知府在廳上專等回話。戴宗和眾做公的在廳下回覆知府道:「原來這宋江是個失心瘋的人,尿屎穢污全不顧,口裡胡言亂語,渾身臭糞不可當;因此不敢拿來。」蔡九知府正待要問緣故時,黃文炳躲在屏風背後轉將出來,對知府道:「休信這話。本人做的詩詞,寫的筆跡,不是有瘋症的人。其中有詐,好歹只顧拿來。-便走不動,扛也扛將來。」蔡九知府道:「通判說得是。」便發落戴宗:「你們不揀恁地,只與我拿得來。」戴宗領了鈞旨,只叫得苦;再將帶了眾人下牢城營裡來,對宋江道:「仁兄,事不諧矣!兄長只得去走一遭。」便把一個大竹籮扛了宋江,直抬到江州府裡當廳歇下。

知府道:「拿過這廝來!」眾做公的把宋江押在階下。宋江那裡肯跪,睜著眼,見了蔡九知府,道:「你是甚麼鳥,敢來問我!我是玉皇大帝的女婿!丈人教我引十萬天兵來殺你江州人。閻羅大王做先鋒!五道將軍做合後!有一顆印,重八百餘斤!你也快躲了!不時我教你們都死!」蔡九知府看了,沒做理會處。黃文炳對知府道:「且喚本營差撥並牌頭來,問這人來時有瘋,近日卻瘋。若是來時瘋,便是真症候;若是近日瘋,必是詐瘋。」知府道:「言之極當。」便差人喚到管營差撥。問他兩個時,那裡敢隱瞞,只得直說道:「這人來時不見有瘋病,敢只是近日舉發此症。」知府聽了大怒,喚過牢子獄卒,把宋江捆翻,一連打上五十下;打得宋江一佛出世,二佛涅槃,皮開肉綻,鮮血淋漓。戴宗看了,只叫得苦,又沒做道理救他處。宋江初時也胡言亂語;次後拷打不過,只得招道:「自不合一時酒後誤寫反詩,別無主意。」蔡九知府明取了招狀,將一面二十五斤死囚枷枷了,推放大牢裡收禁。

宋江打得兩腿走不動,當廳釘了,直押赴死囚牢裡來。


這出餿主意害宋江裝瘋吃屎、屁股被打爛、變成急屎雨、吃屎星的戴宗,日後居然還坐到梁山第二十把交椅,梁山好漢能有什麼貨色,可想而知。

梁山英雄受朝廷招安後,去打方臘,死傷過半,戴宗全身而退,卻不願為官,於是在泰安州岳廟裡陪堂出家,數月後大笑而終。戴宗回首前塵,這一生還會有什麼最值得哈哈大笑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